close
最美鐵路 合福高鐵6月底通車
2015-05-01 03:14:22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設計時速350公里,由福州至北京全程僅需7小時,沿途飽覽武夷山、婺源、黃山旖旎風光,號稱「中國最美鐵路」的合福高鐵,將於今年6月底正式通車運營。

新華社報導,依託於沿線眾多的熱門旅遊地,這條鐵路將有望打造皖贛閩最具發展潛力的旅遊黃金走廊。徽州古城、包公故里、婺源、三清山、寧德世界地質公園…跨越三省設有22個站點的合福高鐵幾乎涵蓋了皖贛閩三地大部分有名的景區。

僅在福建境內,合福高鐵沿線就有世界雙遺產地1處(武夷山)、世界地質公園1處、國家5A級景區2處、4A級景區23處、3A級景區25處。

合福高鐵是京福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加上延伸的京滬高鐵,由南至北依次穿越武夷山、黃山、泰山,中國「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中有3個都在這條線路上,因此,合福高鐵又被稱為「中國雙世遺高鐵」。

然而,最美的風景線對於建設單位來說,卻是「難啃的硬骨頭」。這段全長810公里的高鐵建設歷時6年,耗資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一路穿山越水,地理、地質條件困難複雜,尤其是閩贛段,橋隧比高達90.5%,其中隧道總長度近250公里,被戲稱為「高速地鐵」。

此外,深水高墩及大跨特殊橋梁也比比皆是,工程任務十分艱巨。面對合福高鐵帶來的旅遊商機,一些熱門旅遊地早已蓄勢待發。福建省旅遊局市場開發處調研員葉力立指出,合福高鐵開通後,福建旅遊市場可以將客源市場半徑向華北延伸,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等5省市將成為福建新的重要客源市場,福建的客源市場人群增加數億人,省際旅遊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

武夷山市副市長張賢軍說,高鐵開通後福州至武夷山的運行時間將從5個多小時縮短至50多分鐘。屆時來武夷山的遊客將有30%以上的增長。

安徽省黃山市也正在趕赴各地舉辦專場推介會,推出了四種漫遊方式、八條精品旅遊線路、十大自駕遊基地,吸引沿線旅遊者。據南昌鐵路局介紹,合福高鐵是繼京津、武廣、鄭西高鐵之後,中國第四條設計時速達350公里的雙線電氣化高速鐵路。通車後將串聯皖贛閩三省,融入全國快速客運專線網絡。

合福以北,經合蚌高鐵接京滬高鐵至北京,構成京福快速客運大通道;中部與滬漢蓉鐵路、滬昆、沿海通道等多條鐵路相交,將海峽西岸經濟區與皖贛兩省直接相聯通;南連福州樞紐,構成溝通華中與華南地區的一條大能力客運通道。高鐵動脈打通後,福州至北京全程運行將由目前20小時縮短至7小時,加上已開通的溫福、廈深、向莆等高鐵,預計長三角、珠三角、海西經濟區、華北部分城市群將連成一片,大大拓展省際交流合作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