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人工智慧:下一波科技革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2:36 聯合報 簡立峰(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超過半個世紀,近期因為AlphaGo打敗南韓棋王,再度受到關注。過去幾年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改變了世界面貌,或許幾年後人工智慧又將帶來新一波科技革命,你我的生活型態隨之產生很大變化。

媒體對AlphaGo打敗棋王有不少過度想像報導,因此有「機器即將會取代人類」的疑慮。事實上,人工智慧研究雖在語音識別、圖像辨識等技術有進展,但人類有太多認知能力,包括管理、決策、直覺、聯想等,非現有電腦科技所能企及。人工智慧,如同新的醫療或綠能等科技,希望應用在改善人類生活。AlphaGo只是一很會下棋的程式,其貢獻是證實若具備有效的海量數據,在特定應用如圍棋,機器是可以透過自動學習更加智慧化。

AlphaGo與棋王對弈後,科技業明顯地擴大對人工智慧領域投資,南韓政府立即決定未來五年投入一兆韓圜打造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可以預見,許多電腦應用領域將更朝智慧化發展。台灣產業以資通訊科技為主體,新政府將上台,需要思考在科技革命裡,台灣能扮演的角色。政府決策者對科技趨勢的掌握非常關鍵,過去台灣明顯錯失網路產業發展,低估智慧型手機對個人電腦的衝擊,面對這波科技浪潮不可不慎。

人工智慧發展並非偶然,主要是延續資通訊科技從雲端運算、行動網路、大數據分析等一系列進展演進而來。雲端運算的突破,建構出隨手可得的超級運算系統,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累積出龐大數據,透過大數據分析,加上機器學習技術與未來萬物聯網,不少電腦應用將變得智慧化,汽車有機會自動駕駛就是其中代表。

人工智慧應用早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以Google為例,全球每天有超過二億人次透過Google翻譯,進行一○三種語言組合翻譯。另外,多達九十九%的垃圾郵件能被Gmail偵測過濾,使用者大量拍攝的相片可藉由Google相簿的人臉辨識自動組織分類。這些使用起來自然順手的服務,都是運用機器學習的成果。而機器學習技術也非深奧不可及,Google已經開放命名為TensorFlow的機器學習平台及其原始碼,有興趣開發者可很快上手。

人工智慧在可預見未來,應該不具備以人的形態展現,也不可能全面理解人類語言。但是只要運用大數據以及機器學習技術,不久將來智慧服務可能充斥你我生活,包括在電子商務、醫療、金融等層面。

未來電子商務網站,能像現在的亞馬遜網站,針對個別使用者喜好推薦商品,在老顧客生日時自動打折降價,手頭不寬裕時提供借貸。大雨來前,能搶到生意的計程車,不論是否是Uber,都能根據氣象與市民作息預測交通尖峰,在對的地點出車等待。穿戴式裝置不再只是量量血壓,未來能根據使用者情緒與生活作息,提出有效健康預警,甚至聯絡醫生。而投資理財軟體,如同圍棋高手需要等級認證。錯估投資者風險承受力的理財軟體,或許未來法院會接受消費者提告。

這樣的智慧服務年代,科技的主導必然是掌握最多數使用者的平台業者。台灣長期以來的強項在硬體,或許人工智慧可造就更多、更強大的雲端環境、各式感測器、處理器等需求,台灣不會沒有角色。不過看看最近Intel因為錯失智慧型手機市場加上PC產業衰退,宣布要裁員一萬二千人,便可得知硬體產業眼前的硬仗不會少,台灣還是要努力嘗試軟硬整合、異業整合,尋找新的成長機會。

二千年起,台灣每八年都出現政黨輪替,科技產業似乎也每八年典範轉移,台灣業者也不能避免的受創。例如二千年發生網路泡沫,台灣幾乎停止投資網路產業,導致最後錯失中國網路的崛起。更早一年,PayPal已經發展出第三方支付,台灣卻是十五年後在支付寶來台以及網路業者的憤怒下才通過相關法令。○八年iPhone與Android帶起一波智慧型手機與行動網路,不少電子業者還堅守PC產業,眼看著中國紅色供應鏈迅速崛起。

年初至今,當新政府已擬定推動五大創新產業,人工智慧、智慧汽車、虛擬實境一波波科技新浪潮又襲來。期許政府政策可更前瞻、更彈性,八年之後的台灣,不會懊悔又錯過了什麼。

(作者為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雲端運算﹒Google﹒電子商務﹒語言﹒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