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細看美國的「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利論」
2015-05-01 02:08:0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對台政策有一辯證形式的弔詭:一方面維護台灣的民主政治,但另一方面明確反對台灣主政者採台獨路線,認為台獨違反了台灣自己的利益,不能豐富台灣民主的內涵。

美國認為,在台灣民間的台獨活動屬民主政治的範圍,但台灣的主政者若採台獨路線則是政策上的禁區。美國的此一觀點,在李登輝及陳水扁二任政府時皆有完整的操作與體現。當時,李扁二人皆尚權謀,對內對外均無誠信,玩到後來皆不啻「利用」美國對台灣民主政治的善意,而操弄台獨政治,為此,最後美國皆與之翻臉反目。

如今,可能重返執政的民進黨也將面對此一考驗。吳釗燮日前訪美,亦獲美國「維護台灣民主政治/但希望兩岸和平交流」的說法,殷鑒在目,蔡英文不可重蹈李扁二人覆轍。

在柯林頓時代,美國就公開了「維護民主/反對台獨」的政策架構。一九九八年六月,柯林頓在上海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並發表包括「不支持台獨或一中一台」在內的「三不支持」;且當記者問同行的國家安全顧問柏格:「即使台灣民選政府選擇了台獨,或經由公民投票壓倒性的傾向支持台獨,美國也不支持嗎?」柏格回答:「不支持。」這可視為對「維護民主/反對台獨」的首次直白宣示。柯林頓幕僚並直言,「一個中國」的政策,對台灣有利。

次年,李登輝面臨國民黨在二○○○年總統大選的頹勢,鋌而走險發表「兩國論」,並醞釀在第五次修憲中將兩國論入憲。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迅速銜命來台,向李登輝表示:「『一個中國』是美國政策的基石……這個原則促成了有利的環境,使得……台灣得以繁榮和民主……。」言下之意,台灣的「民主」有賴「一中政策」的維繫,所以台灣的主政者不可推翻「一中政策」。這不啻又是「一個中國對台灣有利論」的宣示。由於美國介入,李登輝縮了回去,他當著卜睿哲的面收回了「兩國論」入憲的念頭,並對卜睿哲說:「我是堅決反對台獨的!」

但是,陳水扁又蹈李登輝覆轍。在迫近二○○八年總統大選時,陷入貪腐醜聞的陳水扁又大玩台獨戲法,操弄「公投入聯」。美國國務院連番公開轟擊陳水扁,並「希望台灣人民能看穿(入聯公投)這套政治說詞……,且能明確分辨這項公投不符台灣利益」,更直指「台獨不能豐富台灣民主的內涵」。在此,美國不啻又宣示「一中政策對台灣有利/台獨對台灣不利」。在那段時間,陳水扁甚至公開對美放話稱,他說的只是「選舉語言」,並保證「選後一切都不會發生」。至此,陳水扁在美國眼中,已是人格掃地。

陳水扁說:「民主無紅線。」但美國政府的立場是:「政策有紅線。」二者看似弔詭,其實卻是辯證關係。美國認為,一中政策所形成的兩岸平衡,維護了台灣的民主政治,所以台灣的主政者不可推翻這個架構。此一觀點與本報長久以來的觀點可謂不約而同,我們認為:台獨可以是台灣反對黨的「專利」,但絕不可是台灣執政者的「政策」。

如今,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台灣有利論」,似已逐漸轉向「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利論」。因為,美國是以「一中政策」來穩定台海形勢,用以維護台灣的民主政治,但一中政策卻找不到發展的空間;至二○○八年三月,胡錦濤在熱線中對布希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形同霎時放大了美國「一中政策」的發展空間。至此,「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內涵雖然尚未定型,但儼然已成為美國「一中政策」的升級版,亦不啻成為台、美、中三方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而絕非只是「國共關係」。

因而,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看在美國眼裡,豈僅是打亂美國的台海政策,更不啻是台灣在自毀長城。美國的疑問是:民進黨為何不知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利?為何要自損台灣的利益?所以,包道格在二○一二來台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底線」,施藍旗今年三月間則明指九二共識對美國、對兩岸關係及對台灣皆有利,且建議蔡英文必須面對九二共識,不要閃躲。此皆可視為「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利論」的表現。

李扁二人將台獨視為選舉操作,最後不但自身落得狼狽不堪,且皆重傷了台灣的利益。蔡英文難道不知「九二共識」對台美中的三邊大局有利嗎?難道也要將「否定九二共識」視為「選舉語言」嗎?奉勸懸崖勒馬,萬勿重蹈李扁二人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