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沒了「九二共識」 兩岸又要爭死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2:36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


準總統蔡英文女士在巡視外交部時,講了幾句氣魄恢宏的話;隨後也表達了渴望出席巴拿馬運河的拓寬峻工儀式;但如果仔細想想這些相關的連結,還令人有些感歎。

蔡女士勉勵外交部同仁,「如果前面沒有路,就要把路開出來」。善哉,斯言。其實,老一輩外交官們大概都記得,在經國先生年代,外交部也曾流傳過一句類似的名言,但卻更顯悲壯蒼涼,「人沒有死,不准買棺材」。當年,是指要破釜沈舟,與中共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之意;「不准買棺材」是說不准先想退路;否則,先尋退路,則軍心渙散,本來可能贏的戰場都會輸。

當時,我們在國際外交舞台與中共的競爭策略無它,就是你死我活、非此即彼的零和策略;中共的策略亦然。

到了李登輝執政晚期,台北雖曾一度意圖放棄兩岸「零和」博弈模式,改採所謂的「雙重承認」,但北京卻是不依,使得兩岸在外交上的競爭模式,始終無法拆解;當然,隨後陳水扁執政時,台北的烽火外交就更不用提了;直至馬英九總統上台前,兩岸始終沒有真正從「零和」賽局中脫出過。

馬總統得以脫出零和賽局,進而兩岸外交休兵者,不過就是憑藉著「九二共識」而已。但也就是憑著這個九二共識/外交休兵,還硬生生的在「國際衛生大會」和「國際民航組織」中,打開一條生路。

日前巴拿馬政府打算邀請兩岸領導人參加運河峻工典禮一事,如果放在馬政府長期構築的九二共識架構下,自不成問題。馬習既都已會,見安倍或其他國家領導人,來自北京的阻礙,應是可以協調的。

只是,現在要考量的是,如果五二○時,沒有了「九二共識」,那馬總統架構起外交休兵的頂梁柱沒有了,屆時兩岸會不會再回到你死我活的零和競爭模式?果真如此,那恐怕是連巴拿馬的邦交都沒有了?

果真如此,那情況大概就不是「如果前面沒有路,就要把路開出來」能解決的了;回到「人沒有死,不准買棺材」的競爭階段,恐怕是在所難免。

我們最希望的是,在蔡英文的就職大典中,再見到九二共識;如此,一切所擔憂的問題,迎刃而解,則善莫大焉;否則,以後的兩岸情勢就更不樂觀,也不是蔡總統與民進黨所能掌控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