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總統的第一個勞動節/心中最軟的一塊…火在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1:08聯合報 林昭禎/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蔡總統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就任前保證落實六大勞工政策,上台後力推「一例一休」、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並協助國道收費員爭取額外的補償。照理執政的第一個勞動節理應是全民額首稱慶,實際卻是勞團、移工上街頭。政府施政與民意落差懸殊,究竟是哪裡出了錯?

其實蔡總統的六大勞工政策,加薪、減工時、保障非典型勞動者、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照顧職災勞工以及鼓勵組工會對受僱者都是好事,但六缺一,少了政策評估導致內容相互掣肘。譬如: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又想加薪,在勞動市場供給增加後,若需求無法擴大,該如何扭轉低薪?又如鼓勵組工會,當局是否想過工會多了後,如何不變成山頭各立,反而削減勞團影響力?

日前有民調指出蔡總統的勞工政策不及格,勞動部立即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已發揮工時減與加班費增之成效。果真如此,為何勞動部還要透過解釋令甚至考慮修法,放寬工時限制?這不過凸顯當局得過且過的心態而已。

要想扭轉低薪,透過政府力推的前瞻計畫把經濟的餅做大,自然有助加薪。只是我國當前的人力資本是否足以支持前瞻計畫,需要執政者審慎考量。教改廿年,年輕一輩頭頂大學光環者比比皆是,然而各大學工學院比例並未增加,擴張的系所以人文社會學院為主,遂造成畢業生找工作偏好「行政職」的現象。正因社會科學類人才供過於求,相關職務薪資調升不易,同時也難以投入輕軌、潛艦飛機國造等計畫。

推建設帶動國家發展的主張很棒,但以目前的財政舉債上限看,八千八百億元之規模,應是台灣最後一次可以進行大型建設的機會了。既是如此,計畫不應只慮及經濟,更應配合未來的產業趨勢與社會需求,設計能翻轉現況的方案,否則低薪更會加速人才外流,而青年高失業率與低生育率之問題一樣無解。

和台灣青年處境非常類似的南韓「三無世代」,在脫離競爭激烈的升學環境後,因畢業找不到好工作、無力購屋,也不敢結婚,遂成為左右韓國政局的主力。當局應引以為鑑,彎腰看看基層百姓因「一例一休」而付出物價漲、正職少的代價,戮力改善低薪及工作貧窮之弊。希望明年的五一大家是因為慶祝出門,而非綁布條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