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上班族太肥 男比女多一倍
2015-05-01 03:22:52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黃筱雅/台北報導

上班族三餐在外,小心肥胖上身。國健署調查發現,三成八的職場員工過重或肥胖。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上班族三餐在外,小心肥胖上身。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三成八的職場員工過重或肥胖,男性比女性多出一倍。由於外食方便,上班族多選擇外食,但普遍多油、多鹽、多糖,且六成的人因此蔬果攝取量不足,是職場肥胖的可能原因。
國健署昨天公布去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分析六千多份問卷,調查職場員工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重及肥胖者達百分之卅八,男性及女性分別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二及廿二點二。

國健署長邱淑媞呼籲,企業關心員工健康,包括營造運動、健康飲食等支持性環境。

台電兩年前開始提倡員工體重管理,台電公司總管理處工安處長廖俊貴昨發享經驗,該處員工約二千多名,過重及肥胖比率達百分之四十一,多數人已有脂肪肝。

台電為了幫助員工控制體重,餐廳以「紅綠燈」區分食物熱量,熱量高的食物放在紅燈區,中等熱量在黃燈區,低熱量食物則在綠燈區,提供員工參考。

台電也在辦公大樓設置三百公尺的健康步道,定期舉辦登高爬梯比賽、體適能檢測及健康講座等,歷經兩年,有兩百多名員工瘦下來,總減重四百七十公斤,平均一人瘦兩公斤。古姓員工瘦了六點六公斤,BMI從廿七點八(肥胖)下降至廿五點六(過重),他說,減重後身體狀況變好,工作也更有效率。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若三餐正常,上班族若感覺飢餓,可先走動、伸展轉移注意力,或喝約三百毫升的溫開水。堅果類食物味道好,又有香氣及油脂,建議在身邊準備約卅公克的堅果,肚子餓時取四、五顆慢慢咀嚼,再搭配溫開水,滿足口腹之欲。

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建議,外食族買便當時,要增添多一點蔬菜,平常也可帶小番茄、芭樂當作下午茶水果。國人愛喝飲料,最近手搖茶捲入農藥風暴,她認為「還是多喝水比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