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之鳥衝突/心理先武裝 與日談判絕不能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2:36 聯合報 戴照煜/國際貿易談判講座(桃園市)



沖之鳥礁事件發燒,外交部長林永樂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表達嚴正抗議。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談判目的在於透過雙方溝通過程,降低甚至消弭歧見和衝突。談判,其實是人類相互競爭的一種型態。
對日本人而言,談判頂多只是一種儀式—由社會關係所預先決定及載明的行動之儀式。

日本政府自恃大國,台灣是個小國,所以欺弱懼強,吃人夠夠;我們要跟日本政府就「沖之鳥礁」談判達成協議,無異緣木求魚。

過去,我們實質上曾經是弱者,今天在實質上已是強者;過去,我們在心理上曾是弱者,今天在心理上仍然是弱者,在談判時就處處顯露軟弱作風。

以慰安婦為例,由於我方羸弱無能,日本政府遲不肯道歉,一再拖延賠償;反觀對強悍的南韓,日本則是低姿態頻頻示好。

為抗議東聖吉十六號事件,馬總統聲明駁斥日方擴權,台灣絕不退讓,結果呢?日方僅由外務大臣出面回應,不論身分、階級、地位,都極不對稱。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與各縣市區漁會代表,前往交流協會陳情抗議,日方代表用單手接下抗議書,蠻橫無禮之至。

日本人擅長非語言的溝通,也就是用肢體語言透露雙方關係的良窳,例如他們對你鞠躬或握手的時間與方式,即暗示你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

日本政府及商社對外交涉,仍脫離不了香蕉小販的習性。早期,日本街頭賣香蕉的小販總是漫天開價,一旦買方提出異議或反對,他們立刻就把價格降下來(俗稱バナナの叩き売り,Banana no tataki Uri)。

在國際談判場合,日方仍常使用此種「討價還價」方式,因為他們不知要從對方得到什麼,也無從預先得知對方的回應,所以認為多留點轉圜和迴旋的餘地,總是比較安全。

根據筆者多年與日人交鋒的經驗,一旦坐上談判桌,日本人就會完全變了一個樣,心態、形象、作風立刻切換成另一種模式:小氣、魯莽、無情、刻薄、難纏(自以為變身德川家康)。

所以,與桃太郎交手前,心理武裝、態度堅硬、姿態擺高、架式十足,比什麼都重要。

日本﹒慰安婦
【離職大哉問】別讓寶寶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