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阿扁的機場熱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0:5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不覺得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夢」有什麼問題的人,請回顧一下當年陳水扁在全台大建機場的狂熱,腦中的影像就會比較清楚。

陳水扁任內,以「平衡區域發展」為名,在各地大建機場。最離譜的是,屏東縣在二○○四、○五兩年接連啟用了恆春和屏東機場,是全台唯一擁有兩座機場的縣市。其中,屏東機場僅用了五年半,即因使用率僅個位數而宣布熄燈。恆春機場雖仍在救亡圖存,但去年的載客量僅七百人,平均一天不到兩人。

平衡城鄉差距是高貴的目標,但小小的台灣,若以為搞到一縣市一機場才叫「平衡」,那簡直比金正恩還瘋狂。何況,當時明知高鐵即將通車,南北距離將大大拉近,陳水扁仍不計成本到處闢建機場,這真的是為台灣好嗎?

在廣建地方機場之餘,陳水扁卻把中正機場改名桃園機場,刻意忽略、矮化它。那些年,作為國門的桃園機場一副灰頭土臉,冷冷清清,載客量一度跌至一千多萬人次;直到馬政府時代,桃園機場才恢復生氣,旅客量倍增至三千多萬。

台灣有十八個機場,十五個使用率不到五成,十三個付不出人事費用。主要原因就是短視,建設好大喜功卻不符合民眾需求,砸錢容易,維持困難。

從阿扁的「機場瘋」看小英的「軌道熱」,多少可看出一脈相承的思維:主政者撒錢做政績的欲望,大過促進民間發展的瞻矚。試問:那麼多軌道蓋好後,旅客在哪裡?

桃園機場﹒陳水扁﹒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