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ㄎㄧㄤ型精英的荒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1:10聯合報 劉維公

ㄎㄧㄤ這個閩南語是近年來的流行用語。它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神智不清楚的樣子,尤其是人們嗑藥嗑到恍神、喝酒喝到太茫的狀況。它是次文化的用詞,跟ㄎㄧㄤ原本正規的語意有所不同,亦即「趁人未留神拿走他人的東西、占他人的便宜」。受到社群媒體興盛的影響,這種世說「新」語的現象很常見,例如GG(Good Game)不再是稱讚對手的禮貌用詞(意思是「一場好比賽」),反而是對人物帶有戲謔的不正經態度(意思是「完蛋了」)。

集體的智能衰竭,逼近ㄎㄧㄤ的狀況,是台灣社會正在面臨的一個嚴重問題。針對許多重大的國家發展議題,集體智慧不僅沒辦法發揮開放創新與協同合作的功能,反而是創造更多的衝突矛盾與惡性對抗。國是會議、公聽會、座談會等會議越開越多,集體智慧不僅沒有變得越來越成熟,反而是越來越幼稚化。

最能代表這種幼稚化現象的例子,當然是政務委員張景森用臉書討論公共政策的方式與內容。不管執政者接不接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稱「前瞻計畫」)的規劃內容,實在有太多可受公評的地方。其龐大的計畫經費,不僅僅是現在的興建費用,還要將未來的經營維護管理費用(這非常重要)計算進去,絕對是遠超過目前行政院版本所提出的八年八千八百多億元。

包含蔡英文總統在內,執政黨一直都認為,「前瞻計畫」外界批判聲音不斷,是因為行政院宣傳不夠,或是反對黨的非理性謾罵。在此,呼籲大家去行政院計畫專區下載計畫內容(網站連結http://infrastructure.ey.gov.tw/cp.aspx?n=C39A042F2BE4CA87)。相信看完之後,會有更多人加入批評行列,甚至罵得比國民黨或名嘴還要兇。

「前瞻計畫」問題一堆。舉例來說,對於建設興建完成之後,「未來」如何經營管理的細節隻字未提,這樣的計畫如何稱得上是「前瞻」?藝術家姚瑞中針對全台閒置公共設施(所謂的蚊子館)的調查報告《海市蜃樓》,都已經出版到第五集,難道政府還不明白營運管理模式的重要性?

然而,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聲浪,我們看到張景森在其臉書上的回應方式,竟然是川普推文式的語言,使用民粹主義的叫囂文字(例如天龍國、地鼠國、靠北等),去掩蓋執政的失能事實。執政者應該讓人民看到更多具有專業論述水準的計畫內容說明,而不是帶領社會集體的智能退化。

台灣的公共政策目前被一群ㄎㄧㄤ型精英所把持。這群ㄎㄧㄤ型精英的人格特質是:神邏輯+自嗨+幼稚言語。我們從大巨蛋、一例一休、國機國艦國造、到現在的「前瞻計畫」,到處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幼稚的ㄎㄧㄤ型精英提不出真正前瞻的內容,他們只想享受擁有權力的迷幻快感。荒謬的是,ㄎㄧㄤ型精英擁有權勢。他們是現今我們國家的決策者。(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公共政策﹒張景森﹒蚊子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