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三大天王 改買房買陸股
2015-05-01 04:05:27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台股早年有「四大天王」大戶,即「阿不拉游」游淮銀、「榮安邱」邱明宏、「威京小沈」沈慶京與人稱「老雷」的雷伯龍,但隨著法人為控盤主角後,目前稱得上天王級大戶的,市場認為是大金主賈文中、「海哥」的生技股王林滄海、與大展證券董事朱茂隆。

為何市場認同這三位為天王,主要是他們有外圍,意味著「有人跟單」,他們的動向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不過這三位目前逐步退居二線,像是林滄海甚至傳出已在3月左右開始出清台股轉戰海外。

據了解,林滄海在第1季台股波段漲幅告一段落後,獲利了結,開始轉向陸股,當時林滄海的代表作就是高價電子股原相;最近也趁生技股有些起色,據傳他將手上僅有的生技股完全清倉。

大金主賈文中本來就在海外有投資,在台股方面,則是在證所稅決定復徵時,就逐步淡出台股轉進房地產,並將他經營的鼎富證券賣給元大寶來證券,今年農曆年前更是直接結束他專為股市而設的投資公司,完全投入房地產市場,只有市場有較大波動時才進場搶帽子。

朱茂隆則因還有家族事業大展證券仍在檯面上,但也在去年時辭掉董事長的職務轉任董事。

匯霖財務研究總經理楊師銘分析,大戶明顯地淡出台股,證所稅的復徵是最大的原因,為了證所稅,財政部進行戶頭總歸戶,這使得大戶們愛用的「人頭戶」大減、也是為什麼台股碰觸萬點,但融資餘額卻停留在2,100餘億元上不來的主因之一。而本波台股能在三天內急拉上碰觸萬點,楊師銘說,不排除已出走海外的大戶們的資金是以假外資、即市場所稱的「避險基金」方式回流,因為這與大戶們慣用操作的手法接近:急拉後又放手回跌,而非外資持久長抱的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