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振將軍棉業 台南農民攜手種棉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10:4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昨與妻子一同到將軍溪畔幫忙播種棉苗。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台南市將軍區舊稱「棉被的故鄉」,曾是台灣棉產業重鎮。沒落半世紀,農民昨天重回將軍溪畔播種,預計4個月後,將軍溪畔將重現一片棉海景象。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去年發起「重振棉被窟」運動,號召在地農民組合作社,因紡織業者估計有機棉花產地價,每公斤高達400元以上、吸引不少農民加入,在將軍溪畔整地,昨天首批種植近5.2公頃。

蘇煥智、黃淑郁等地方人士為重振將軍棉業,提出推廣有機棉花栽種計畫,上月自國外引進通過檢疫的印度種棉花籽,陸續完成整地、施肥,種籽溫室培育成幼苗,昨天開始播種。

image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昨與妻子一同到將軍溪畔幫忙播種棉苗。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蘇煥智指出,棉花價高,且政府獎勵轉作,農民配合意願高,搭配發展文創產品,吸引年輕人返鄉投入,有機會重振苓子寮棉花產業文化。
將軍區清朝即種棉花,日據時面積達6000多公頃,尤其苓子寮社區舊稱「棉被窟」,全台棉被廠師傅幾乎全來自本地,盛產棉花也間接成就台灣紡織業王國,後因低價棉進口、化纖布料興起,國產棉成本高不敵沒落。

近年在地布料廠商加千實業,在苓子廠區路旁種植棉田供各界參觀,一旁苓和國小師生也有種植,但路過外地人多不知路旁種的是棉花。

農糧署南區分署資材課長陳勁宇表示,地方推廣有機棉樂觀其成,市府農業局可提報地方產業獎勵補助,每公頃中央補助2萬元、市府4000元,另有機推廣1公頃補助1萬5000元,1年栽種2次棉花可申請2次每公頃共7萬8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