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大安區錦華里 轉角遇見驚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7:09 聯合報 文/張世杰


大安區錦華里認養國有財產署空地,多年經營及細心照顧,已有四塊生氣盎然的小綠地,種植茶花、野薑花、扶桑花及果樹,另外隨處可見以回收物布置的綠色裝置藝術,甚至是載有許多小盆栽的腳踏車。信步而行,轉角就可巧遇溫馨綠地及驚喜。

image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image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戶政所特展 「跨時代印記」翻看印鑑百年演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7:09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印鑑數位時代到來,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即日起至6月底,於文化藝廊展出「跨時代的印記」檔案應用特展,以「印鑑制度沿革」、「印鑑數位新時代」,以及「百花百樣的印鑑大公開」三大主題,讓民眾透過展覽一窺數十年來印鑑制度演進,走一趟印鑑時光隧道。

大同區戶政事務所表示,印鑑制度從日據時期明治39年(西元1906年)迄今,已歷時110年,透過各時期印鑑條樣貌轉變,可看出印鑑制度的歷史足跡,以承辦機關為例,由日據時期的不動產登記所到現今的戶政事務所、印鑑條由直式改為橫式、早期冠夫姓婦女「姓氏」等變化。

大同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杜美芬說,印鑑章與一般印章不同,多數民眾會選擇深具紀念意義的印章登記為「印鑑」以示慎重。

民眾謝先生日前至大同區所辦理印鑑證明,櫃台人員發現謝先生的印鑑章已登記使用40年,其印鑑章造型特別、刻工細膩、質地特殊,保持得非常完整,幾乎沒有磨損。

謝先生表示,印鑑登記及證明很重要,特別選擇出生時祖父幫他篆刻的印章作為印鑑章,不只獨一無二且深具意義,使用時就像祖父見證他各階段人生重要時刻。

杜美芬表示,這次展出內容,包括過去很多有趣的印鑑,「姓氏及名字分別用陰刻及陽刻」、「同時含有中文及英文名字」、「以太極圖案編排姓名」,及篆、隸、行、楷、草書等各種印鑑章。

此外,過去民眾申辦印鑑登記相關服務,只能在戶籍地辦理,今年3月4日起北市開放設籍居民跨區申辦印鑑業務,只要透過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利用電腦科技拍攝「印章外觀」、「印模」、「簽名筆跡」、「申請人人貌」,即可跨區受理及申辦。

北市教局暑期52營隊 明起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7:09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教育局明起受理暑期國小營隊報名,以往藝文、運動類型營隊都相當受歡迎。 圖/教育局提供
分享
北市教育局明起受理國小生暑期營隊報名,今年共29所國小推出52個營隊,包含10個住宿型與42個非住宿型營隊,有品德、生命、生態、藝文及運動等5種類型,除提供文化、經濟弱勢孩童參加,各營隊提供5%名額供新北與基隆市孩童共襄盛舉。

29所小學結合學校特色與教學資源,打破學科界線,結合各領域推出52種營隊。品德體驗營隊結合動靜態課程,加入攀岩、山訓活動,讓學生參與過程還可反思品德核心價值。

生命體驗營隊透過獨木舟、大地遊戲,讓學童體驗團隊互助的重要性;生態體驗營隊則有種稻、陽明山考察,甚至攀岩、溯溪等活動;比較喜歡靜態課程的學生可以考慮藝文體驗營隊,人像攝影、數位遊戲製作、歡樂國樂營等課程,歷年來都深受學生歡迎。今年更新增氣球達人、歌仔戲體驗課程。

至於最受好評的營隊應數運動體驗,武術、漆彈、海洋體驗、射箭等28種運動課程提供多樣選擇,培養孩童不同的運動技能,並養成運動習慣。

教育局表示,5月2日至9日中午12時可以在網路報名(網址:http://holiday.tp.edu.tw),低收入戶、清寒生與新移民子女可以下載關懷生報名表,新北與基隆學童同樣可上網報名。

林容君辦身障配音班 忠仁為她獻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7:0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亞洲首對分割成功的連體嬰張忠仁(左)獻花給志工林容君。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
母親節將至,許多默默行善的女性,宛如母親般照顧他人,大立身心障礙福利促進協會志工林容君,20年前找來企業贊助,為身障者開設「廣播配音班」,讓身障者有一技之長,不必仰賴他人幫助,受惠的身障者多達百人,連體嬰「忠仁、忠義」都曾獲幫助。

林容君昨獲得新北市板橋區公所頒發模範母親,「忠仁」出席獻花。忠仁說,他與「忠義」接受很多人幫助,林容君卻是20多年來「不曾間斷」關心、協助,還帶他走進人群,認識更多朋友。 每年母親節,兄弟倆都會致電林容君,感謝她照顧、關心,有時還會聚餐,他遇上工作、人際關係不如易,也會請教林容君。

61歲的林容君說,丈夫40多歲時因車禍變成身障者,她因此接觸許多身障協會,發現「給他們魚吃,不如給釣竿。」便想幫助身障者找到一技之長,她思考許久,決定開設廣播配音班,除聾啞人士無法訓練,其餘身障別都可嘗試。

林容君開設的廣播配音班運作半年多,每周2次,知名企業大黑松小倆口、銀箭印刷等都有贊助,受惠身障者達百人,忠仁受訓後還曾至中廣開設節目。後因身障者參與度降低,她便停辦,改作專屬身障者的戶外活動,如身障婚禮、身障園遊會等,鼓勵身障者外出、接觸人群,身障者響應熱烈。

林容君說,天下母親都一樣,她將心比心,盼身障者都能得到幫助。

母親節﹒模範母親

2女癲癇 模範媽媽唯一信念:過好今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7:09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image
50歲的朱秋霞(前左四)20年來含辛茹苦照顧2名癲癇女兒,從不喊苦,昨獲新北市模範母親表揚。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新北市新莊50歲婦人朱秋霞,2個女兒都在7、8個月大時,無預警出現不正常腦部放電,演變成頑劣型癲癇,她為照顧孩子無法正常工作,但仍積極在教會擔任課輔老師,輔導單親、弱勢學童,昨天她獲新北市「性平模範母親」表揚,親友也陪她出席,分享喜悅。

新北市「性平模範母親表揚大會」今年由新北市社會局及各區公所推薦60名模範母親,其中朱秋霞的2個女兒,7、8個月大時無預警發作頑劣性癲癇症,此後她帶著女兒奔波醫院,無法正常上下班,只能靠擔任看護、銷售保健食品貼補家用。

朱秋霞和丈夫一路照顧女兒長大,如今2個女兒已20歲、17歲,朱秋霞也在教會擔任課輔老師,輔導單親、弱勢學童,堅強的身影讓身旁友人都常問「你為何能如此樂觀?」

朱秋霞說,「笑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她唯一信念就是把「今天」過好,其他都不要去多想。但她最大的夢想,是希望存錢在鄉下買地蓋農場,讓罹患特殊疾病的孩子免費玩耍,「能不用再活在旁人異樣眼光裡,就是幸福。」

昨天受表揚的模範母親中,49歲緬甸華僑林美泰,為發展遲緩的兒子付出一切,更化小愛為大愛,關懷孤苦老人及貧困學生。此外,年輕時曾遭火吻的姚惠麗,熬過痛苦的復健後,發願幫助更多燒燙傷患者,目前擔任陽光基金會的臉部平權大使。

新北市長朱立倫為模範母親們一一送上匾額和禮品,他表示,無論社會怎麼進步,孝道總是最優先的,每個模範母親背後都有精彩的故事,他也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天天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