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喝的進口茶 越南來的占7成
2015-04-25 13:21:15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喝茶,但目前三分之二市售手搖杯茶飲原料可能來自越南,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前場長陳右人指出,越南茶葉主要用於沖泡茶飲、罐裝茶飲和袋茶原料,如果未做好查驗工作,恐危及國人健康。

茶葉改良場統計,台灣每年自行生產1萬5000公噸茶葉,而進口則有三萬噸茶葉,足足是台灣茶的一倍,在進口茶葉中,越南茶為大宗,約占成七成,其次是大陸茶葉、印尼、泰國。

陳右人估,台灣一年茶葉市場約有4萬5000公噸,但台灣茶葉只能供給三分之一,除了內銷之外,有些品質較好的茶葉則外銷至國外,而國人又偏好茶飲,只好大量向越南買茶。

陳右人說,進口茶有農藥超標疑慮,而本土茶農在產茶過程品質管理良莠不齊,也令人擔憂。為此,從今年起,茶葉改良場推廣「台灣茶葉產地網」,鼓勵台灣茶農自主登錄使用肥料、農藥等情況,追溯產銷記錄。

至於市面上常見混茶歪風,不肖業者以低價進口茶混充台灣高山茶銷售,為此,農委會茶改場則建置茶葉基因資料庫,能有效辨別台茶和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大陸茶葉,準確率高達95%。

陳右人說,透過分子標記判別茶種,僅能無法百分之百判讀,因為部分茶雖然是台灣品種,但被農民帶去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栽種。由於各地生長氣候、水文、土地金屬含量不同,只要加驗金屬離子含量,就能判別產地。

由於茶葉葉片烘焙成茶葉後,只有專家能透過茶湯和茶色,判別國產茶或進口茶,一般民眾無法從茶葉外觀、口感、味道來分辨,陳右人指出,有關單位應加強稽查抽驗,並要求業者清楚標示產地。

南投茶農委屈:合格率達96%
2015-04-25 13:21:15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連鎖茶飲50嵐四季春茶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衛生單位直指南投茶,南投茶農上午北上立院和立委蔡煌瑯(右一)舉行「南投茶農哀號我們的茶沒問題」記者會。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全國知名連鎖茶飲50嵐四季春茶被檢出農藥殘餘超標,追查發現,50嵐四季春茶原料來自南投。消息一出,不少南投茶農和茶商生意受到影響,今日多名南投茶商和茶農北上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南投茶農檢驗合格率達到96%,不要為了單一事件,抹煞了茶農的苦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則表示,茶葉「來自南投茶商,但不一定是國產」。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上午邀集南投茶農和茶商舉行記者會。蔡煌瑯表示,南投縣農業處每年都會針對鹿谷、竹山、魚池、仁愛等重點茶區,進行茶行和茶園隨機的抽查,今年取樣750件送驗,南投縣內的檢驗合格率達到96%。既然如此,他質疑為何還會產生有問題的茶?是不是在這些連鎖茶飲店在製作過程中有疏失,導致茶飲遭到汙染?希望外查明真相前不要一味地把責任先推給茶農,「茶農真的很委屈」。

台灣省茶葉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常務理事何啓祥表示,春茶正在採收中,藥檢也還在送驗中,卻爆發茶飲風暴,台灣茶農對茶葉用藥管理非常小心謹慎,現在上門的客戶都會要求做藥檢才放心購買,希望消費者不要對台灣茶失去信心。

南投縣松林鬥茶協會長謝明璟表示,為了維護名間茶的外銷優勢,名間的茶農甚至還自主加入台灣茶葉產地及安全追溯雲端服務系統。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國內容許芬普尼用於農產品,但未核准用於茶葉,照理應不得檢出,所以茶葉中芬普尼的農藥殘留容許標準是「儀器檢驗極限值」,並非「容許值」。台中市衛生局公布50嵐四季春茶農藥芬普尼檢出量為0.003ppm,高於現行標準0.002ppm。

劉芳銘指出,50嵐茶飲業者的茶葉原料都源自台南三清製茶公司,這次出包的50嵐四季春茶,原料確實來自於國內茶廠,不過茶廠是否自行混合國外茶葉則還要追查。
進口茶標示亂 普洱裝烏龍
2015-04-25 03:14:13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茶葉專家說,台灣每年進口三萬多噸茶葉,卻未建立嚴密檢驗制度,加上茶葉產地標示不清,茶市場問題百出,早該好好體檢。

嘉義縣阿里山茶葉協會會長官建安說,本地茶農都遵守安全用藥規定,以產銷履歷自律產製茶葉,讓消費者安心,但進口廉價茶混充本土茶葉做茶飲品,波及本土茶信譽。

但茶改總場魚池分場製作課長林儒宏說,台灣茶農大多是小農,施藥方式不同,會影響藥檢結果。

前農林廳退休技正張瑞成說,從名間茶還驗出農藥殘留過量,顯示還有農友未依規定用藥,政府若不落實查驗,例如取樣數不夠等,還是會出問題。

中華鴻漸茶文化學會理事長鍾健平說,茶問題連環爆,一點都不意外,如進口茶海關的檢驗取樣數可能不夠,還有產地、茶品標示不清等問題存在已久,政府都未嚴格管理,才會出現標示普洱茶裝的卻是烏龍茶的怪現象。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吳思敬說,衛福部與其動用大批人力,稽查末端市售茶飲店,不如加強源頭管理,查進口廉價茶葉。

嘉義縣番路鄉的茶農表示,有的劣質茶還摻了甘味劑和香料,做出人工回甘、茶香,檢驗都驗得出來,就看政府查不查。

進口茶隱藏身分 義美老總高志明籲查
2015-04-25 03:14:13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昨天透過義美食品臉書發文指出,國內進口茶葉數量與標示數量多年不符,政府若不追蹤核對,「宅、鄉、婉、弱、消費者」也沒轍。

他說,沒有能力提供合乎健康安全標準的水、與空氣給人民,未來誰贏得選舉勝利,都沒有什麼重大意義,也無法永續台灣的經營發展。

高志明以「請共同面對產、官、學不願揭露的農藥殘留真相,讓『宅、鄉、婉、弱、消費者』確保小確幸」為題發文,直指農藥殘留的事實存在於日常市售的蔬菜水果,無法不面對。

高志明指出,產官學較一般消費者更了解農藥殘留真相,但想揭露者深感無力、困難重重,事到如今,只好全民共同面對。他說,受全球環境汙染影響,零檢出已無法真實存在於地球村。

高志明強調,喝杯茶、喝咖啡「調整一下Fu」、提神醒腦,是國人僅存的幾項小確幸;若這些小確幸也不保安全,民眾一定很悶。

高志明說,目前國內進口茶葉數量與標示使用數量,多年來數量不符;若「官府」不追蹤核對的話,民眾也沒轍。

此外,他也建議,政府應幫助弱勢農民,排除二手農藥汙染的無奈和無助。

有網友回覆指出,農藥超過一千五百種,但食管署僅規範三百一十一項,未來還會增加到四到五千項農殘規範,所謂未檢出的意義是所送檢驗農殘項目未檢出,而非真實零殘留。
南投副縣長:進口茶混台灣茶 是公開祕密
2015-04-25 03:14:1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林宛諭、張家樂、紀文禮、鄭維真/連線報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手搖茶飲喝出農藥殘留及進口茶混充台灣茶等食安問題,出狀況的三家連鎖茶飲業者用的原料都來自南投兩家茶廠,兩家茶廠昨天說,賣的是本地茶,但對茶葉驗出農藥無法自圓其說;在地茶農說,驗出農藥的茶葉可能是混合進口茶的可能性較高。
50嵐、CoCo都可和樂法小舖三家茶飲業者的茶葉原料都源自台南三清製茶公司;三清製茶表示,三家茶飲的原料商都是南投縣名間鄉的順德及松大茶廠。

順德茶廠說,自己有種茶,也向四名茶農收購茶菁製茶,賣給下游的是在地種的茶葉,沒有混茶。業者昨向南投衛生局出示一分四月十六日農藥檢驗合格證明,但送驗的不是賣給下游的茶葉。至於下游茶飲被驗出農藥超量殘留,順德不願說明可能原因。

松大茶廠則說,本身沒有種茶,是向三名茶農收購茶葉轉賣。松大未向衛生局提出農藥檢驗證明,也不願說明農藥殘留原因。

在地多名茶農說,早有耳聞一些茶廠向茶農收購茶葉後,自行混合進口廉價茶,由於政府不查、不罰,茶農也無可奈何;但推斷會驗出農藥殘留,以進口廉價茶混充的可能性最高,因為在地茶農都很愛惜羽毛,遵守用藥規定。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證實,茶商用進口廉價茶混充台灣茶「是公開的祕密」。他表示,進口茶價格比名間茶便宜九成以上,有些茶廠藉此大賺價差。

他說,南投縣政府最近調查名間鄉十家進口茶葉的茶商,其中有七家是進口散裝茶,經改裝或分裝後出售,進口茶來台大多以這種模式銷售,台茶、進口茶難辨。

中華鴻漸茶文化學會理事長鍾健平說,台灣茶年產量僅一點七萬噸,嚴重不足,每年約進口三萬噸進口茶,懷疑有些進口茶已混進台灣茶。

image

嘉義查獲蔘藥行茉莉花 農藥殘留超標
2015-04-25 13:21:16 聯合晚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執行農藥殘留檢驗,在一家蔘藥行販售的茉莉花,檢出芬普尼、陶斯松、三落松、賽洛寧等4種農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產品1包共116公克,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封存,並通知貨源管理單位高雄衛生局追查。

嘉義巿衛生局最近到6家飲料店、超市及中藥行等,抽驗菊花茶、埔里紅茶、鐵觀音、茉香綠茶、四季青茶、黃金烏龍、阿里山冰、枸杞、茉莉花等9件檢體。

今天檢驗結果出爐,8件飲料茶及超商枸杞都合格,但在蔘藥行販售的茉莉花中,檢出4種農藥殘留超標。

衛生局追查發現,農藥殘留的茉莉花來自高雄市某貿易公司,已移請高雄衛生局處辦,違規產品可依違反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將持續抽驗飲料店、超市及中藥行等處相關產品,檢驗結果都會公布在衛生局抽檢驗專區。

4飲品店疑殘藥超標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台南市衛生局日前分別抽驗市售茶飲類原料(含茶葉及花卉)44件及英國藍茶飲類原料15件共59件,昨晚結果出爐,發現英國藍有7件殘留芬普尼超標,其餘4家飲料店各有1件不合格,今天稽查人員前往店家確認下架。

衛生局表示,英國藍15件中,檢出7件殘留芬普尼農藥不符規定,包括特選綠茶0.015ppm、包種清茶0.005ppm、烏龍茶0.007ppm及0.008ppm、特選紅茶0.004ppm、伯爵紅茶0.004ppm、錫蘭紅茶0.003ppm。

塑化劑惹癌…塑膠杯飲料 少喝為妙
2015-04-25 03:14:12 聯合報 記者黃筱雅、黃文彥/台北報導

《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新書發表會,昨邀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左)與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右)對談。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根據國健署統計,二○一二年平均每十萬名女性,就有六十五人罹患乳癌,換言之,台灣每五十分鐘,就新增一名乳癌患者。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和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昨提醒民眾,如果暴露在塑化劑的環境中,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以近日被驗出農藥殘留的手搖杯茶飲為例,就是以塑膠杯為容器,「能少喝,就不要喝」。生活中應盡量少用塑膠製品,多喝白開水來增進排除體內毒素。

由聯合報與中研院合作出版《醫界9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的新書,昨舉辦簽書會,並邀請陳建仁與譚敦慈對談,吸引許多讀者參與及發問。

陳建仁表示,由於東西方基因不同,乳癌一度被認為是西方國家才有的疾病;但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逐漸西化,近年來國內罹患乳癌人數激增,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塑化劑對台灣婦女造成嚴重危害,尿液中塑化劑初級代謝物濃度愈高者,罹患乳癌風險是一般人的一點八倍,而如果暴露量高又代謝差,罹癌風險更達三點四倍。

譚敦慈也表示,在我們周遭生活中充滿許多毒物,塑化劑是其一,但許多民眾都身陷其中。以手搖飲料為例,除了過高的甜分會阻礙人體吸收礦物質外,手搖杯的塑膠杯或保麗龍杯容器,也讓消費者喝進許多塑化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說,要遠離癌症,不能忽略這類日常食物對健康造成的危害。陳建仁強調,「癌症不是絕症,真的能夠預防」,平常少碰塑膠製品就是抗癌守則之一。

譚敦慈建議民眾,每天應該多喝白開水,排除體內毒素。不過,坊間對於飲水量眾說紛紜,她建議民眾依照上廁所的次數,每天至少要排尿七次才能有效排毒。

除了陳建仁的乳癌研究外,《醫界9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特別針對肝癌、肺癌與胃癌等重大癌症,收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台大校長楊泮池、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及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黃俊升、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等人的建議。
茶飲店退費問題 可向消保官申訴
2015-04-25 03:14:1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行政院消保處前天針對「英國藍」退費問題,召集台北、新北、台南、台中等縣市消保官,與負責人陳玉惠一同開會。陳玉惠表示,英國藍現在沒能力處理退費問題,將請求消保官協助,以個案處理,英國藍再派人協商退費事宜。

「消保官室等於退費窗口,」消保官林國楨表示,英國藍已全面停止營業,沒有窗口可以處理退費問題,民眾只能向各縣市消保官室申訴,處理退費問題。

林說,台北3家英國藍茶飲店有開發票收據,消費者仍可持發票,透過消保官向「英國藍」索賠,可換得兩倍現金;比較難的是沒有發票,也沒有空杯的消費者,若消費者仍想退費,仍可以向消保官申訴。

「50嵐」茶葉也遭驗出疑似農藥芬普尼超標,林國楨昨詢問總公司,業者表示,23日購買該產品的消費者可憑發票退費,但先前賣出的產品如何退費,明天將會報告退費機制。

昨有消費者到50嵐茶飲店詢問如何退費,店員則表示,退費方案要等到複檢結果出爐才會公布。

林國禎呼籲業者,退費標準能從寬從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