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年前…徐驤抗日殉國 鄉親追思流傳
2015-04-25 03:15:17 聯合報 記者楊婉華、胡蓬生/苗栗報導

抗日英雄徐驤成仁120周年,客委會、苗栗鄉親昨祭拜追思。 記者楊婉華/攝影
分享客委會及苗栗各界昨在頭份鎮徐驤紀念公園,為乙未抗日英雄徐驤舉行追思祭拜典禮,期盼他的忠勇事蹟和精神讓後代認識,代代相傳;今年逢乙未保台戰役120周年,客委會將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籌辦紀念特展、學術研討會,重播電影「1895」。
客委會指出,徐驤18歲時考中秀才,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將台灣割讓日本,激起鄉親強烈反抗意識,徐驤散盡家財號召鄉民籌組「田賦軍」,與吳湯興、姜紹祖共同抗日;乙未年(1895年)帶領義軍從北到南,先後參與新竹、彰化等地12次抗日戰役,不幸在曾文溪之役壯烈成仁。

電影「1895」描寫徐驤、吳湯興、姜紹祖「客家三傑」抗日事蹟,徐驤更被史學界推崇為「乙未戰爭」台灣抗日英雄第一人。

縣長徐耀昌5年前任立委時,與地方各界努力爭取,由客委會補助頭份在濱江街興建徐驤紀念公園,設紅磚砌牆刻文,詳述徐驤當年參與的12場戰役,引領民眾回到乙未年認識這段史蹟。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徐耀昌、縣議員陳永賢、陳光軒、鍾東錦等地方各界人士,及徐氏宗親、徐驤後世子孫共同上香緬懷。

追思祭禮邀客家貢獻獎得主陳運棟與祭,並以口述歷史方式介紹徐驤的生平事蹟。

劉慶中指出,徐驤為台灣土地的犧牲奉獻,代表客家忠義精神,值得後代學習,客委會全力支持縣府舉辦這項追思先烈活動,也將在客家文化園區推出系列特展、研討會及電影放映活動,追懷先烈的保台歷史軌跡。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