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達要角葛丹 揚言讓美國血流成河
2015-04-25 03:14:37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3日電

美國無人機炸死的美國籍凱達組織發言人葛丹,曾打著「美國人阿占姆」名號,出現在許多凱達宣傳片中。 (路透)
分享今年1月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交界地區,遭到美國無人飛機格殺的兩名美國籍凱達分子中,包括凱達組織發言人葛丹(Adam Gadahn),曾是少棒隊員和搖滾樂迷的葛丹1978年生在奧勒岡州,後來受到伊斯蘭激進思想吸引,遠離家鄉前往巴基斯坦,走上聖戰不歸路。
36歲的葛丹從小在加州河邊縣長大,1995年在附近橙縣一座清真寺皈依伊斯蘭教,幾年後前往巴基斯坦加入凱達恐怖組織從事宣傳工作。

他打著「美國人阿占姆」(Azzam the American)的名號,出現在許多凱達影片,譴責美國在阿富汗和其他地方的作為和煽動攻擊。

由於講英語又是凱達高級宣傳人員,他是全球聖戰運動名氣最響亮的人物之一,也使他成為二次大戰以來唯一被控叛國罪的美國人,名列美國的伊斯蘭聖戰通緝要犯和攻擊對象,賞金100萬美元。

2011年5月凱達首腦賓拉丹遭到格殺後,他扮演重要角色,引導凱達把作案重心轉向煽動西方的「孤狼」激進分子就地自行發動攻擊,並揚言要讓美國街道血流成河。

他也在2012年的九一一事件周年警告美國穆斯林,美國政府正陰謀對他們發動「大屠殺」。

葛丹原名亞當‧裴爾曼(Adam Pearlman),他的父親裴爾是猶太名醫之子和1960年代的搖滾音樂家。裴爾後來皈依基督教,全家改姓葛丹,並搬到加州偏遠農場養山羊。

亞當在家裡接受教育,15歲才搬到加州聖塔安那與祖父母同住。親友表示他就像一般青少年留長髮,喜歡硬搖滾音樂。他17歲時在南加州大學網站貼文,宣布皈依伊斯蘭和摒棄「妖魔式」的重金屬音樂。

據悉他加入橙縣伊斯蘭中心後,受到外國出生的激進分子影響,1998年遠走巴基斯坦踏上不歸路。

無人機追殺美籍凱達 涉法律爭議
2015-04-25 03:14:39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3日電

美國無人機炸死的美國籍凱達組織發言人葛丹,曾打著「美國人阿占姆」名號,出現在許多凱達宣傳片中。 (路透)
分享中央情報局用無人機炸死美國人質溫斯坦,使喪命於無人機的美國人增至七人。儘管屬於誤炸,但仍加劇了歐巴馬政府內部關於用無人機炸死美國人的爭議。
沒有經過正當程序而出動無人機並炸死美國公民,始終是歐巴馬總統的無人機戰爭面臨的最大法律爭議。國會眾院議長貝納表示,將對使用無人機的反恐計畫進行審議。

歐巴馬政府兩年前宣布,四個美國公民在葉門和巴基斯坦在無人機攻擊中喪生,但其中一人是明確的無人機攻擊目標,即美國出生的激進分子、逃到葉門後加入凱達組織的安瓦爾。

安瓦爾被列在美國政府的追殺名單上,因為他是凱達組織內發動恐怖活動的上層人物,但他身處葉門的偏遠地帶,無法緝拿歸案,司法部經過審議後認為,用無人機獵殺他合法。

從沙烏地阿拉伯的秘密基地起飛的中情局無人機,2011年9月在葉門將安瓦爾炸死,同時炸死的還有一個巴基斯坦裔的美國人,是葉門凱達組織的一個網路編輯。

CIA無人機巴國襲恐嫌 誤殺美籍人質
2015-04-25 03:14:3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

被美國無人機炸死的義大利人質洛波托家人,在巴勒莫的公寓中接受採訪。 (美聯社)
分享美國今年1月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交界地區用無人機發動的反恐行動中,雖然狙殺了兩名凱達重要人物,但也誤殺了被拘禁的一名美國人和一名義大利人質。歐巴馬總統23日公開道歉,並向死者的家人表達慰問。
遭殺害美國人是為巴基斯坦人的企業和政府部門提供諮詢的經濟開發顧問溫斯坦(Warren Weinstein),以及義大利援助工作者為洛波托(Giovanni Lo Porto)。


被無人機炸死的義大利人質洛波托家人展示他的照片。 (美聯社)
分享歐巴馬在白宮說:「我對所發生的事情深感抱歉,我代表美國政府向他們的家人表達最深的歉意。」
白宮說,這項行動也導致美國籍的凱達組織領袖法魯克(Ahmed Farouq)遭擊斃,另一名美國籍的凱達組織成員葛丹(Adam Gadahn)也被擊斃,不過可能是在另一起行動中被擊斃。

送空襲葉門機師名車 沙國親王惹議
2015-04-25 03:14:3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

阿瓦里德親王承諾向戰機機師各送一輛賓利房車。 (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空襲葉門行動一度暫緩,但當地叛軍「青年運動」(Huthi)同日再度發難,迫使聯軍重啟空襲。沙國一名皇室成員23日在網上承諾,向該國參與空襲的戰機機師各送一輛名車,結果惹來兩極反應——有當地網民指機師們理應獲賞;但葉門民眾指責該國醫院在空襲中慘遭摧毀,卻連一輛救護車也不獲賠。
沙烏地最有錢王族之一的阿瓦里德親王(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在其擁有300萬追隨者的推特帳戶上貼文:「為讚賞100名參戰沙烏地阿拉伯機師的功勞,我樂意向他們送贈100輛賓利(Bentley)房車。」

贈車之舉隨即引發網上正反意見,不少網民在貼文上留言,讚揚阿勒瓦利德慷慨,部分沙國粉絲更表示這些機師應獲得更多。

但許多沙國以外、特別是葉門的粉絲認為阿勒瓦利德親王贈車非常不妥當。一名葉門粉絲在推特稱:「100輛賓利房車贈予100名轟炸葉門的機師,而被他們摧殘的葉門醫院卻連一輛救護車也沒有。」一名約旦網民則稱,「一輛賓利換100或200條人命,人命竟如此賤價。」 阿瓦里德親王這則貼文其後已刪除。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說,這些行動涉及無人機攻擊。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目前已知美國首度在無人機攻擊中殺害人質。

歐巴馬表示,他為兩人的死負全部責任,並已下令徹底調查。

歐巴馬說:「做為丈夫和父親,我無法想像溫斯坦和洛波托家人目前所承受的痛苦。」

歐巴馬說,美國當時相信攻擊目標在一個凱達組織院落內,裡面沒有平民,美國認為這項行動擊斃危險的凱達組織成員。

他表示,他讓這項行動的一些細節解密,好讓死者的家屬知道事情發生經過。

73歲的溫斯坦2011年在巴基斯坦拉合爾遭綁架,當時他為一家美國顧問公司工作。凱達組織要求以他交換遭到美國拘捕的該組織成員。

溫斯坦曾在2012年5月和2013年12月公布的影片現身,他要求歐巴馬干預,表示他有心臟病和哮喘。

義大利23日表示,洛波托遭殺害,是「我們美國盟友犯下的悲慘致命錯誤」,不過義大利也表示,「恐怖分子」要負起全部責任。

洛波托2012年元月在巴基斯坦失蹤。
在安瓦爾被炸死兩周後,無人機又炸死他的16歲兒子,中情局表示,小安瓦爾之死是誤炸。

美國是否應出動無人機,炸死參加凱達組織的美國人法雷赫,歐巴馬政府內部的辯論激烈。中情局和五角大廈的高層都認為,法雷赫是凱達的高層人物,負責設計路邊炸彈,以用來在阿富汗殺死美軍,因此應出動無人機將他消滅。

但政府的律師不同意,並質疑法雷赫是否像中情局和國防部說的那樣,是美國的直接威脅,政府律師還質疑,法雷赫在凱達組織內的重要作用。最終,巴基斯坦根據中情局提供的情報,將法雷赫逮捕並遣返美國,將在紐約的聯邦法院受審。
庫德族抗IS 華人戰士助陣
2015-04-25 03:14:4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目前有一批外國戰士勇敢地加入了敘利亞地區的庫德武裝,對抗在那裡肆虐的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其中有華人戰士。

報導說,這些戰士在對抗IS的最前線依然能很放鬆地炫耀自己的紋身、在營地裡嬉笑打鬧。這個國際團隊有數十人,其中不乏美英退役士兵,還有一部分人雖沒有作戰經驗,但依然希望能出一份力。由於許多庫德戰士不會說英語,外國士兵通常自己組成英語團作戰,其中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荷蘭等國的退役士兵。

中國「觀察者網」指出,在這個團體曝光的合影中疑似有華人士兵。本周早些時候一組國際戰士在敘利亞西北部小鎮郊外合影,其中有華裔面孔,現場甚至還有用漢字書寫的「正義必勝」、「中國必勝」和「我愛中國」等勵志標語!這些人稱自己為YPG(庫德語縮寫),意味保民隊(People`s Protection Unit),他們大部分都使用假名相互稱呼。
5年前密謀恐攻梵蒂岡 9嫌被捕
2015-04-25 03:14:40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四日電

梵蒂岡也成為恐怖攻擊目標。義大利反恐單位廿四日在全國各地搜捕十八名計畫在二○一○年攻擊梵蒂岡的嫌犯,至廿四日下午為止已逮捕其中九人。調查人員指出,十八人之中,某些嫌犯曾於二○○九年十月以炸彈攻擊巴基斯坦白夏瓦的市場,百餘人死亡;某些嫌犯與凱達恐怖組織已故領袖賓拉丹關係密切,曾在電話中詢問賓拉丹的健康狀況。

調查人員監聽電話時,聽到嫌犯說要在義大利發動大規模聖戰,並以梵蒂岡為目標。

梵蒂岡政府對此低調回應,發言人龍巴迪說:「目前看來,這件事不但要追溯到二○一○年,而且從未發生,所以跟現在毫無關係,無須過度緊張。」

義大利檢方說,調查工作早在二○○五年展開,但消息走漏,嫌犯心生警戒,以致調查工作受阻。

調查人員指出,被捕的嫌犯都是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人,這個團體擁有不少武器,曾運送現金、轉帳到特定帳戶支持恐怖組織,成員中有許多人願意到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發動恐怖攻擊。

多數被捕的嫌犯都住在薩丁尼亞島。警方說,這個團體不但透過提供工作合約方式,安排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人到義大利,也會以庇護難民方式讓更多人進入義大利後,送往歐洲北部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