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各院割據 人文大樓只好蓋門口
2015-04-25 02:46:09 聯合報 華昌宜/台大建城所退休教授(台北市)
日前台大文學院師生因在校門口擬建的文學院大樓前途仍然未明,而舉辦抗議活動。此事件實際凸顯台大並無一公平又有效率的綜合長期校園發展計畫。

台大各院系多靠自募經費營建新樓,這使得市場力量隱然影響了各院系的師生空間份額,而文學院自然淪為最弱者。

後面的土地問題則出於台大傳統陋規:各學院自認為有一塊領土不容他人置喙;這使得文學院難在他處發展。

不可思議的是,在離總圖書館一步之遙,即有遼闊的台大農場!即使在校園核心地區內,椰林大道傍也尚有陋舊待拆的農物裁培溫室數座(這是農學院的地)。

此外,沿基隆路出入便捷處,尚有一廣大平面停車場,停車三三兩兩(這是管理學院的)。可怪的是,大家對此封建割據浪費土地資源的現象,見怪不怪。

政策上,理應力求各院系師生的人均使用空間大致相等,這可藉外來各院系捐款須有一定比例,納入統籌基金分配來逐步完成。校園應由超然而有效的總體規畫,來決定土地使用而定期調整。這兩點在私立學校必然可達成,不幸國立大學校長志趣只在任期內協調各院既有利益,並無積極領導全校一致發展的野心。在這情勢下,現行校園規畫自然失靈,而淪為見樹不見林,僅是評審個別建築。

無論台大文學院大樓是否會在校門口處興建,願此事件喚醒大家對其後根本問題和其深遠意義的認識,藉以啟發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