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奶擺攤拉拔 他保持全校前三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7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家庭面臨逆境,不畏困苦力爭上游!嘉義家扶中心昨舉辦愛心園遊會,表揚10名自強兒童,就讀國中三年級張皓閔協助祖父母擺攤,卻努力讀書,校排名保持前三名;國二的簡妙容因母親忙於負擔家計,她打理家務、照顧弟弟,用功讀書盼能考上嘉義女中。

image
嘉義家扶中心昨天舉辦園遊會,表揚10位自強兒童。 圖/嘉義家扶中心提供
分享
家扶中心在嘉市棒球場停車場辦園遊會,共130多個認捐、自辦愛心攤位,雖然清晨下雨民眾仍相當熱情,總計義賣所得103萬4700元捐給家扶中心。

嘉義家扶從扶助的1137戶共2140位兒童少年,挑選10名自強兒童,由副市長侯崇文代表戴上榮譽彩帶,致贈獎牌及背包。

其中張皓閔家住竹崎鄉獨立山區,父母離異後,父親因病到外地治療,從小跟祖父母同住,仰賴祖母擺攤做生意微薄收入,張皓閔不時幫忙搬運擺攤器具,但在校表現一點也不差,擔任過校棒隊先發投手。

張皓閔晚間、清晨努力念書,保持全校前三名,模擬成績可考取台南一中,不過考量住宿、交通等經濟負擔,預計續讀竹崎高中,將來靠繁星拚國立大學。

簡妙容的父親過世後,隨母親搬回嘉義娘家,不料母親罹患乳癌,幸好治療獲得控制,擔任看護維持家計,簡妙容很懂事,一天僅花100元吃早餐、晚餐,下課後主動洗曬衣、拖地等打理家務,還盯弟弟讀書。

簡妙容堅持作息正常,早睡早起上課專注認真,成績保持全班前五名,未來期盼能考上嘉女。


熬煮圖書基金 關廟學童自製果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關廟報導


正是鳳梨產季,保東國小為籌措圖書基金,全校師生昨製作500瓶天然果醬,將在下月的鳳梨好筍節義賣;協助推銷地方特產,也讓更多人愛上關廟鳳梨好滋味。

保東國小校長張茵倩表示,關廟鳳梨遠近馳名,去年老師研發健康鳳梨酥,啟發小朋友對推廣在地產業特色的創意,今年三、四年級生在新永安的志工陪同下,一起熬煮鳳梨果醬,並推出消暑的鳳梨冰茶。過程中不僅讓孩子親自熬煮果醬,宣導食安,更油果農教導鳳梨的栽種、採收,更加了解地方特產。

「孩子們想要看的書,我們一起買!」張茵倩表示,為籌募圖書基金,去年發起義賣,希望教導孩子「自食其力、愛物惜物」。今年更是全村總動員,不僅有校友提供的金鑽鳳梨,還有保健老師設計的健康果醬食譜,保證天然又美味。

四年級黃姓學生說,熬煮果醬並不容易,當高溫遇上糖分,搖晃果醬時常會濺灑出來,而且還要非常有耐心攪拌,以免燒焦。鳳梨果醬1瓶約100公克、售價299元,僅在5月7日的鳳梨好筍節中販售。

日辦公椅角力 台南大菜市衝業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日本辦公椅競速拉力賽今年首度移師海外,昨在台南海安街登場,將周遭路段擠的水洩不通,商圈生意至少提升2到3成。業者盼透過活動,讓更多民眾關注大菜市存廢議題。

台南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案延宕10多年,今年終於首獲中央同意補助近億元的修繕經費。市府表示,近期內將會與攤商討論遷移事宜,明年才有可能拆除外圍鐵部分,整理好要3年時間。

業者估算,昨正興商圈和西市場大菜市湧進約3000多人次,西市場大菜市9間攤商業者聯合推出「神之組合午餐便當」、「限量刨冰組」等,為了讓早上觀賽民眾不無聊,攤商從午後營業時間,提前到上午11點,希望能增加曝光率。

大菜市商圈發言人誠舖業者楞子指出,此次營業收入部份會列入基金,未來將產出更多活動,讓更多人關注大菜市存廢,一起為保留大菜市努力。

嘉義縣府施工封橋 布袋三角錐封「陷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布袋新厝通往高跟鞋教堂的高架橋,包商日前為配合施工而封橋,但卻未在路口豎立告示牌,險象環生,雖然縣府水利處後來要求包商豎立告示牌,但因不明顯,布袋鎮長陳鳳梅一氣之下,自行用三角錐從路口封到橋頭,讓駕駛人不再「誤入陷阱」,魄力獲得肯定。

image
布袋新厝通往高跟鞋教堂的高架橋,為配合施工而封橋,但卻未在路口立告示牌。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本月中旬,包商為配合布袋第3漁港聯外道路高架橋引水箱涵工程,將高架橋兩端封起來,但台17線要轉往高架橋的路口卻沒有豎立封橋告示牌,很多要前往布袋高跟鞋教的駕駛人,直到車子開到橋頭才發現橋梁已封閉,又因當地無法迴轉,大家只好逆向調頭開回台17線再轉海港大道,險象環生。

負責發包的縣府水利處獲悉後,要求包商必須在路口豎立告示牌,提醒駕駛人改道行駛,但因為告示牌太小且位置不明顯,很多駕駛人依舊「誤入陷阱」。

3天前,陳鳳梅開車經過該路段,車子同樣開到橋頭才發現封閉,只好與其他車輛一起逆向調頭,忍不住痛批「太離譜、太危險了!」

陳鳳梅批說,包商豎立的告示牌,一般駕駛人根本不會注意到,因此還是會從台17線轉進布袋第3漁港聯外道路,但等到車子開到橋頭時已來不及回頭,只好逆向行駛,「這根本是拿人命開玩笑」、「早晚會出車禍」!

陳鳳梅及公所人員為確保鎮民及遊客安全,向布袋警分局借用數十個三角錐,從台17線路口沿聯外道路封到高架橋,讓前往布袋高跟鞋教堂遊賞的駕駛人不再「誤入陷阱」,而要開往台61線的駕駛人,則可以靠右行駛直接北上,避免駕駛人發生危險。

竹崎文峰遊客中心周末夜 咖啡飄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竹崎鄉文峰遊客中心最近新增光廊景點,提供民眾晚間乘涼休閒好地方,遊客中心2樓景觀咖啡廣場,即日起周五和周六營業到晚上。

image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竹崎鄉文峰遊客中心,最近新增光廊景點。 圖/李南輝提供
分享
文峰遊客中心位於嘉義縣166線往竹崎和梅山山區風景據點的起點,但不在166線上,在金獅橋旁的119縣道,遊客中心提供豐富旅遊資訊,最近裝飾五顏六色燈光,晚上十分迷人。

中心2樓有若蘭山莊顧問李南輝和葉若蘭夫婦經營的文峰景觀咖啡廣場,推出高山咖啡、高山茶,與竹崎和梅山農特產,還有鄰近小農生產的當季蔬果,葉若蘭有時還會分享她的私房農特產,最近用電鍋教民眾製做熱門的養生黑蒜頭。

景觀咖啡廣場夏季人氣最高的是愛玉,還有獨家養生茶,最近新增的供餐服務採無菜單創意料理,以當天的新鮮蔬果烹煮,有飯或麵也有肉有菜,每碗約150元(視食材訂價),訂餐最好先預約。洽詢電話0911-727166。

拓路下沉 嘉義彌陀路「每次走每次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縣進入嘉義市的門面彌陀路,道路拓寬工程進行已久,卻屢傳施工品質不佳。昨天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嘉義市大小事」PO文指出,「完工後的路面一再下沉」,擔憂全線通車後還會不會修修補補,甚至標記市長涂醒哲粉絲團,盼能獲重視。

image
嘉義縣進入嘉義市的門面彌陀路,道路拓寬工程進行已久,卻屢傳施工品質不佳。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施工單位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嘉義工務所主任丁功輝說,日前下雨導致水從分隔島滲入柏油路面下,土壤疑似軟化,造成路面下塌,已用混凝土填住,但近期仍有類似情形,在完工前會再請包商持續修復。

PO文網友表示,彌陀路拓寬工程103年11月19日開工、預計104年11月完工,工程卻延至今年6月,施工的品質「有目共睹」,僅盼能夠有一條安全的道路回家。

PO文迅速引起網友討論,有人直批「這路是紙糊的嗎」、「每次走每次罵」。

彌陀路拓寬範圍介於學府路口至忠義橋之間,記者昨天實際開車行經,雙向都有些許坑洞,輪胎甚至陷入而車體震動,並且也有補過痕跡,路面仍不平,必須特別減速慢行。

丁功輝表示,目前施作往忠義橋方向內側車道,待混凝土乾再鋪柏油,再到對向道施工,且預計鋪3層柏油,目前僅鋪2層,網友反映的坑洞、不平情況,會請包商持續改善,全線預計6月底前完工。

水上美聲賽 阿公阿嬤唱開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水上鄉19個樂齡社區學習中心近500名阿公阿嬤,昨在樂齡美聲擂台賽上歡樂高歌,悠揚歌聲不但讓台下觀眾一起搖擺、打拍子,歌唱長者都開心表示,越唱越年輕、越唱越快樂。

image
龍德社區86歲阿嬤林賴紅緞(右)20年前就參加歌唱班,越唱越年輕。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水上鄉樂齡美聲擂台賽今年邁入第四屆,過去曾因比賽分數些微落差,導致參賽阿公阿嬤怨言,近兩年才修正比賽規則,成績只區分優勝、甲等。

「我日本歌一定唱得比你們好!」龍德社區86歲阿嬤林賴紅緞20年前就參加歌唱班,她說最重要的是出門跟大家互動,唱歌20年越唱越年輕,合唱團許多團員都可以當她的女兒,甚至當孫女。現在每周二晚上練唱,是最期待、重要的活動,因為唱歌讓她更開心,會一直唱下去。

東石港口宮5萬人進香 社口媽遶境 群警指揮交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昨天是媽祖壽誕日前最後1個假日,東石港口宮至少湧入5萬名香客,進香熱潮達到最高峰,廟前廣場人山人海;另雲林縣社口媽祖昨天也在六腳鄉遶境,朴子警分局出動大批警力指揮交通,基層員警好辛苦。

昨天凌晨嘉義沿海原本大雨滂沱,但到了清晨6點許,雨勢突然變小,很多信眾都說:「這是媽祖顯靈」;廟方表示,保守估計昨天進香人數至少5萬人。

image
東石鄉港口宮昨天進香人數逾5萬人,廟前廣場一早就人山人海。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港口宮主委張萬傳表示,昨天是今年進香潮最高峰,今天起到農曆3月23日媽祖壽誕日,進香人數會減少。

朴子警分局在港口宮四周設立12個交整點,同時調派4組警網在附近巡邏,預防各項突發狀況。警分局說,昨天光是駐守在港口宮的警力就達30人次。

西螺鎮社口媽祖22日上午先在六腳鄉內遶境,前天回到朴子市配天宮謁祖進香,隨即在朴子市區遶境,家家戶戶在門前擺設供品參拜,朴子市區鞭炮聲不絕於耳,朴子警分局調派多名員警在路口指揮交通,讓市區交通更順暢。

昨天清晨5點30分許,社口媽祖在配天宮內殿舉行「刈火」儀式,隨即轉往六腳鄉遶境並回鑾,結束3天2夜的謁祖進香活動。

遶境﹒交通﹒嘉義﹒東石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讓燈會更精采」 雲縣府攜手3科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8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2017台灣燈會積極籌辦中,縣府成立官學合作聯繫平台,將納入雲林、虎尾及環球等3所科的大資源,讓台灣燈會更加精采。縣長李進勇日前主持首次會議,雲科大校長侯春看、虎科大校長覺文郁、環球科大校長許舒翔等代表均出席,共同商討後續合作事宜。

image
雲林縣長李進勇(左二)與雲科大校長侯春看(右起)、虎科大校長覺文郁、環球科大校長許舒翔,共商台灣燈會合作事宜。 圖/雲林縣府提供
分享
「這是史上最美的燈會用地!」縣長李進勇日前率縣府團隊現勘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燈區及評估主燈座落點,看到燈區預定地一片廣闊綠意盎然,展露笑容讚嘆。他表示已指示文化處會同交通部觀光局,儘速確認主燈設置地點,縣府團隊一定全力以赴,不但要辦好台灣燈會,更要讓縣民引以為榮。

縣府與雲科大、虎科大及環球科大等3校共同籌組的官學合作聯繫平台,日前召開首次合作會議,會中針對2017台灣燈會合作、創客運動、新南向政策等議題進行討論,希望藉由官學積極合作與努力,推動雲林的改變。

李進勇說,雲林的大學院校擁有珍貴學術資源,因應舉辦台灣燈會,有必要提高合作效應,建構有制度、經常性合作模式,讓資源得到全面性整合,共同為雲林發展帶來正面加值。

許舒翔認為,3校是縣府好鄰居,有好的鄰居就有好的生活發展,相當期待此平台後續效益;侯春看期盼官學的合作帶動4方形象共同提升;覺文郁表示,虎科大人才資源的挹注,可為台灣燈會加分。

李進勇率縣府團隊秘書長黃玉霜、文化處長林源泉、警察局長黃明昭、地政處長蘇瑞元、新聞處長林孟儀及虎尾鎮長林文彬等人,日前赴主燈區虎尾農博生態園區現勘。

農博生態園區不僅區位完整,交通四通八達,生態環境豐富,充分展現永續理念,更曾獲選台灣建築獎,李進勇等人對成功舉辦台灣燈會,信心滿滿。


硬筆字書寫斗六決賽 比比誰的字最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7 聯合報 文/陳信利


2016第7屆政大盃全國硬筆字書寫比賽,共收到1000多件參賽作品,經初審精挑280名選手,參加昨天在斗六市正心中學大禮堂舉行的決賽,歷經激烈競爭,各組第1名分別是:長春組陳振芳、社會組徐大節、高中組陳均泓、國中組李郡益、國小高年級組蕭楷澤、國小中低年級組羅元婕,由理事長陳泳全與來賓頒獎表揚。

image
圖/陳信利

斗六部分區域 明深夜停水 27日上午6點復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自來水公司第5區管理處配合湖山水庫下閘蓄水,將進行湖山水庫下游埤仔頭場送嘉東連接管線工程,水公司斗六服務所主任廖洲瑯表示,2路線管線工程完工後,將逐步將地下水源改為備用水源,斗六部分地區明天從深夜11點開始停水,預定27日上午6點復水,呼籲民眾提早儲水。

廖洲瑯指出,停水範圍包含斗六市八德里、重光里、崙峰里等地區影響較大;虎溪里從明德北路到大北勢由大北勢淨水場供水影響較小;榴中、榴南、榴北、湖山、梅林、溪州、十三里由石榴淨水場供水,但提醒民眾可能也會有減壓供水情形,地勢較高地區如斗六市榮譽路、引善路、二城社區等地區住戶在公告停水時間或尖峰時刻用水可能無水使用,水公司除調派水車及提供8個儲水桶應急,也籲請用戶儲水備用。

市長謝淑亞表示,管線施作工程雖帶來民眾用水不便,但完成後可讓大部分斗六市民脫離使用地下水情況,湖山水庫歷經14年興建終於完成,透過水公司規畫更細微送水網絡,讓人人都有乾淨的地表水可用。

廖洲瑯強調,埤仔頭場送嘉東連接管線工程,是為了湖山水庫水源送到湖山淨水場,淨水處理後再送至埤仔頭其中1管線供市民眾使用,另1管線送斗六嘉東加壓站供古坑、斗南地區民眾使用,等湖山水庫蓄水完成後,將提供由清水溪引進水庫的水源供民眾使用。

血庫告急 斗六新興宮辦捐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斗六市媽祖文化節主辦單位新興宮昨天舉辦捐血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參與,為血庫增加庫存量,參加民眾獲贈媽祖平安水及奶油酥餅,捐血救人發揚媽祖慈悲為懷精神。

昨天陰雨天仍澆不熄民眾熱情,一早便有民眾到斗六新興宮排隊等候捐血,斗六市長謝淑亞到場感謝大家捐血救人義舉,新興宮廟方人員,也捲起袖子加入捐血行列,希望號召更多民眾,一起來幫助需要的人。

捐血站人員指出,目前A型、O型和AB型等血型都很缺血,大概都只剩4、5天左右血量,呼籲大家在身體狀況許可下盡量來捐血。

市民沈清露說,新興宮辦活動相當用心,平日只要有活動,廟方都會主動提供好吃的素食餐點,辦捐血救人活動更具意義,在媽祖廟前面捐更能感受神恩,很開心能將自己的熱血,捐給需要的同胞使用。

主委賴建文表示,血庫鬧血荒的問題時常發生,他每年都會捐血2次,每次捐500cc,希望用行動帶動更多人捐血救人,廟方準備200份奶油酥餅及媽祖平安水送給捐血民眾,讓大家捐完熱血補充熱量,把身體健康照顧好,能夠繼續捐血助人。

咖啡樹開花了 古坑另類4月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古坑鄉山區不只油桐花開,連桂林、石壁山區種植的咖啡也都開花了,成為另類的4月雪,純白的咖啡花綻放在綠色咖啡樹上,令路過民眾驚豔不已,來自香港的遊客也被白花與咖啡香吸引,昨天到台灣咖啡體驗館品嘗道地的古坑咖啡。

石壁嵩岳咖啡農郭章盛指出,老家的咖啡每年開花約7至10次,分批開花結果,11月到翌年5、6月只要咖啡漿果全紅,就是全家總動員人工採收時節,將曬過的豆子一顆顆挑豆,剔除瑕疵豆、豆皮等,嚴謹實現「從種子到杯子」自力選豆、烘豆,將嵩岳咖啡變身為精品咖啡。

image

古坑鄉桂林山區咖啡花盛開,歡迎民眾賞花享咖啡香。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古坑鄉桂林山區咖啡花盛開,純白咖啡花綻放在綠色咖啡樹上,令路過民眾驚豔。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郭章盛表示,一般人誤以為咖啡不新鮮就會有酸味,其實咖啡酸度取決於豆子的品種及烘焙度,烘焙時間越短,焦糖化程度愈低,咖啡豆中保留有機酸,因此很容易產生酸味。

古坑咖啡公司企業負責人徐飴鴻強調,咖啡花每年盛開1次,約3月至5月前中後3段分批開花,咖啡烘焙程度是影響咖啡風味的最大因素,咖啡酸度表現,會依烘焙師的烘焙手法有所不同。

「如何萃取一杯好咖啡?」徐飴鴻說,義式咖啡、美式咖啡機、摩卡壺等器具的選擇很重要,建議深烘焙咖啡豆,中淺焙則適合虹吸式及手沖,水溫及水壓的調節會影響咖啡酸、甜、甘、苦、澀,水質也是必備關鍵,咖啡酸度則完全取決於個人口味主觀喜好。

辦公椅滑行賽 台南開「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5 02:07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源自日本的「辦公椅滑行比賽」首度移師海外,昨在台南正興街商圈開賽。300多名選手在豔陽與驟雨中競速,滑行姿勢千奇百怪,有人倒退嚕,有人螃蟹橫行,還有人撞成一團、人仰椅翻。選手衣著、椅子裝飾各顯巧思,有人扮成七龍珠人物、小小兵,熱鬧無比。

image
悟空駕觔斗雲 來自高雄的張雅棠、蔡明修、蔡東廷(左起)扮成七龍珠裡的達爾、龜仙人與悟空,把辦公椅裝飾成觔斗雲參賽。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
辦公椅競速拉力賽原為日本京都府京田邊市Kirara商店街7年前發起,目的為提振街區注目度,日本各地引起熱潮並爭相仿效。今年該商圈與台南正興、海安商圈發展協會及大菜市鄰近商家合作,比賽分為個人30公尺競速賽與據圈數決勝負的2小時、1小時拉力賽,吸引競速賽37隊、拉力賽99隊參加,包括從日本來的2隊。比賽創辦人京都Kirara商店街理事長田原剛,也到場加油。

選手搬出自家辦公椅參賽,不少人在裝扮與椅背上用心思,為自家品牌大打廣告;有選手在椅背畫上熊本熊、書寫「熊本加油」日文,為受震災重創的日本打氣。來自高雄的蔡明修、蔡東廷、張雅棠組「拐嘰爆走隊」,隊名反映高中單車環島時腳踏車的怪聲。3人扮成七龍珠漫畫中的悟空、龜仙人與達爾,還把辦公椅裝飾成觔斗雲。

比賽結果,有12次參賽經驗的日本隊伍KOKUYO Japan抱回2小時拉力賽冠軍,共跑了160圈;「這樣滑才隊長庚克拉克」獲1小時拉力賽冠軍;個人競速賽冠軍為蔡明修,僅花6.01秒。

市長賴清德對辦公椅滑行賽首度來台舉辦的地點就是台南,深感榮幸。他也感謝日本在0206強震時對台南的協助,除湧入的捐款,他還收到數百封的加油信。這次熊本地震災情嚴重,他與市民也共同祈禱熊本能盡快從地震災害中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