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醫不及…請拚偏鄉交通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5 00:12聯合報 顏幸達/藥師(台中市)

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 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於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投書聯合報,文中認為應該先解決農村偏鄉老人外出交通問題,以減少農村與偏鄉地區高比率之「機車+老人」交通事故,而非遍地開花式的在都會區蓋輕軌捷運。對此個人甚表贊同,並有深深體驗。
筆者老家住在彰化縣北斗鎮的村莊裡,從高中一直到大學都在外地求學,在還有台灣客運的時代,總是從台中搭一班客運就到回到鎮上,相當方便。古時號稱「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縱使陰錯陽差錯失火車站爭取設立的小鎮,至少仍有一處規模不小的公路局北斗站,成為鎮內人士與學子對外交通主要運輸站。但隨時代變遷,這處公路局站也被改成簡餐店了。

這個南彰化小鎮本來醫療資源就顯不足,更何況是鎮內偏遠的農村人家,家母就因病危急送外地不及,而在奔馳的高速公路蒙主寵召。

這個農村絕多數務農,過去是台灣香菜的最大生產地,但人口外移,村內只剩老人、小孩與狗,所以要到鎮上採買或看病,能騎車就騎車,不能騎車者就走遠路到車站牌再搭車,否則就只能待在家裡。

家父已七十好幾而有慢性病,每三個月要回台中大醫院看病拿藥,假如過去台灣客運還在的話,只要一班車就到台中,但現在沒了台灣客運,私人客運如彰化客運、員林客運也沒有台中直達北斗的。每次看到家父必須換兩班車再走半小時路程,做人子女都會不捨,後來都請舅舅幫忙接送。

我想,台灣醫療與交通資源造成城鄉分布不均,前瞻建設計畫如果把錢用來獎勵偏鄉交通,那麼在鄉下的老人「機車+老人」交通事故的發生與健康問題,將會大大改善。政府要做的是拉平城鄉健康與交通資源的不平等,該在暗處點燈,而不是在交通堪稱便利的都會區再鋪上輕軌與捷運形成浪費。

偏鄉﹒輕軌﹒毛治國﹒捷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