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萬象/企業創新 先學會期待意外

【經濟日報╱編譯 葉亭均】
2014.06.23 04:05 am

創新有如一塊塊拼圖,每個組織的拼法都不一樣。每個人建立創新組織的方式應該是獨一無二的。但對每個組織來說,創新源自正確的思維—你必須期待意料之外的事。

誰會料到手機能變成相機與音樂播放器?誰能想到不懂科技的普通人能靠個人電腦與全球網友溝通?

這種思維必然是源自組織高層且遍布各層級。最重要的,它必然包含無形的文化,包括信念、期望,以及組織裡的人懷抱著目標感。

組織能靠鼓勵或獎賞促成創新的想法與合作,但也能以許多正式和隱晦的方式扼殺創新。領導人的職責就是導向正確之道。

在非創新的環境中,人們的想法如下:「我們的公司太龐大,不能把時間浪費在微小的點子上。」「我們想要有新點子,但公司是付錢請我在當前的業務上達成業績。」「我們的現況良好,在嘗試創新前,應把現有產品推向巔峰。」

前IBM執行長葛斯納(Lou Gerstner)發現文化是最難改革的。他在《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一書中提到:「在我掌管IBM時,文化不只是遊戲的一個面向,而是遊戲本身。到最後,組織不過就是創造價值的集體能力。視野、策略、行銷、財務管理-任何管理系統事實上能把你安置在正確的道路上並引領你一段時間。但如果這些元素不存在於組織的DNA中,任何事業都不可能長久成功。」

文化可以彌補正式與固定的企業運作規則之不足。瞭解並全心投入達成組織使命能讓員工在遇到無規則可循的意外情況時獲得指引。

組織很容易落入分析陷阱,並且把重心放在程序、測量與執行等左腦技能。持續創新的企業則擁抱右腦技能,包括創造力、想像力、類推和同理心。

創新的組織始終貫徹下列幾點:

傾聽:組織內部與外部社群人士常會有引領創新的極佳見解與想法。

保持開放:想法並非永遠來自專家。最偉大的創新有時是來自菜鳥或幕後人員。思想開放的組織常將跳脫傳統的想法轉換成可銷售的產品。

協力合作:創新的過程中,沒有組織能一手掌握全局。與互補企業、大學、政府機構和智庫等外部團體合作常能為創新過程帶來新的觀點與想法。

組織扁平化:扁平的管理結構不會有冗長的批准流程與不連貫的溝通管道來阻礙創新。無法將將管理扁平化的組織可透過授權員工獨立行動達到相同效果。

擁抱失敗:多數偉大的創新都不是刻意促成的結果,反而常是意外收穫。像是發現盤尼西林或微波的力量等重大突破都是意外的結果。

創新的文化出自於能接受世界不斷變化的組織態度,是關於培養學習用新方式看待世界的思維模式。

(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