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化老街老店燒毀 危機變轉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5 22:59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將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計畫,整修日前發生火災受損的新化老街3...
3B45F913-1952-4C36-A335-87F7AA04B7BB

台南市文化局將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計畫,整修日前發生火災受損的新化老街3棟老建築。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新化老街3月底發生大火,燒毀「泰香餅鋪」老店及左右房舍共3棟老屋,台南市文化局將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計畫,中央可補助50%,市府20%,屋主自籌30%,原則是建物立面要恢復原狀,保持新化老街立面的一致性,老店鋪成為老街建築修復的範例。

新化老街曾獲選南瀛十大歷史建築第一名、中華民國歷史建築百景徵選第二名,是台南市重要文化資產。成大教授傅朝卿曾為老街正名為「台灣街屋」,是由日本人規劃、台灣匠師精心傑作,有融合尖拱式的哥德式建築、圓拱的巴洛克風格,建築立面出現很多當地的圖案、漢字、落款等,是在日本或世界上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


BBBB6B6F-074A-4951-B58B-00E540827F1F
新化老街泰香餅鋪內保有60年以上歷史的老灶,文化局鼓勵店家整修活化後,開放遊客參觀。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議員林志聰說,新化老街是新化人的共同資產,但也不能不顧住戶的安全及生活品質,住戶要求全面進行老屋健檢及更換老舊電線,請文化局專案處理,會同台電公司解決管線問題,讓住戶安心。

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相當重視,文化局表示目前是先處理泰香餅鋪等3間火災受損的老房子,也期待老店可以活化,店內有60年以上的老灶整修,可開放給遊客參觀,穿越「學仔巷」等,讓老街更有看頭。

葉澤山說,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是文化部的前瞻計畫,也是最新接受申請,泰香餅鋪等3間老屋修復,很有機會是全國第一件通過的案例,也可做為私有老建築整修範例。

南市文化局根據「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已公告鹽水及府城區適用 ,新化區將是第三處,新化老街是重點核心的文化資產。

老街﹒文化局

傳承70年 泰香餅鋪將「浴火重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5 23:03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F01BB9F9-64D4-489F-A326-58A9B19D8785
台南新化老街泰香餅鋪老店3月大火內部燒毀嚴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南新化老街傳承兩代的泰香餅鋪,是早年新化老餅店中碩果僅存的一家,老一輩人士回憶,老街先後開過6家餅鋪,不約而同店名都有「香」,泰香餅鋪在火災中幾乎全毀,老闆周昭安長子崑山科大教授周信賢說,泰香餅鋪一定會再開起來,令地方人士振奮。

66歲的新化居民林先生說,他兒時記憶,大餅業當時很吃香,老街先後開了6家,如林世香、一香齋、泰香、美香、遠香、天然香等,但多沒人繼承,只有泰香堅持下來剩最後一家。

泰香餅鋪老闆周昭安從叔父手中接棒,兩代傳承有70多年歷史,周昭安夫妻都已80多歲,子女在教育界服務,無人繼承家業,近年才有外孫跟著學習手藝。火災沒有擊倒老店,反而激發出傳承的使命感,周昭安長子周信賢是崑山科大教授,火災後接手後續整修事宜。

周信賢說,原本計畫以4至6個月整修重新營業,但目前卡到要爭取文化部補助,寫計畫到核准要多花2個月,年底才能營業,「泰香餅鋪一定會再開起來」,因老街只剩少數幾家傳統米店和布店,他打算退休後協助經營餅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