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再加竹、嘉 選舉算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5 00:17聯合報 林騰鷂/律師(台中市)


嘉義縣市交界處出現「縣市合併」廣告看板。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市交界處出現「縣市合併」廣告看板。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市合併登上新聞版面,無獨有偶,新竹縣市也面臨合併議題,縣長、市長不同調。這些可能都是政治人物選舉生涯算計,卻會影響台灣區域結構的健全發展,值得社會關切!
台灣的區域結構建設,本有重北輕中、南的缺陷;多數學者均認以建構北、中、南三都的區域結構建設為宜。前總統馬英九將原台北縣改制為新北直轄市,也將台中縣、台南縣、高雄縣與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分別合併改制為台中直轄市、台南直轄市、高雄直轄市;民國一○三年底,又將桃園縣改制為桃園直轄市,造成台灣區域結構更加不均衡、財政劃分更加不公平的「六都亂台」景象!

今日若要再將嘉義縣市、新竹縣市合併為嘉義直轄市、新竹直轄市,則小小的台灣擁有「八都」,那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的衝擊與傷害,將無與倫比的!

行政院為區域結構建設平衡,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中,任由各縣市提報卅八項軌道建設四二四一億元預算,幾占特別預算的一半,若再加上年度預算,則軌道建設八年下來總經費將達九千五百億元以上,影響不可謂不大。前立委林濁水曾表示,陳水扁執政時,曾以「平衡區域發展」為名,廣建許多機場與地方文化中心,而後荒廢,淪為蚊子機場與蚊子館!

由於軌道運輸投資成本高,經濟回收效益低,台鐵數十年來入不敷出,高鐵還在虧損狀態,高捷營運成效也欠佳,現若大小縣市同步或陸續投資軌道建設,面臨人口負成長、高齡化趨勢,小小台灣需要嗎?不會如前副總統呂秀蓮所說的另類「活動蚊子館」嗎?

蔡英文政府要將廿世紀在廣大歐陸興辦有成的輕軌建設,移植於台灣,是否曾考量過台灣的地理情況與區域結構景象?是否曾前瞻過未來無人電動車對交通建設的衝擊與影響呢?其實,台灣當前最需要考量的是,全面調整、改善不良的產業結構、區域結構及所得結構,而不是在這些不良的結構傷口上撒鹽、撒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