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政府急推31K 解藥或毒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1:23 聯合報 戴瑜慧/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竹縣竹北)

近年青年貧窮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蔡英文總統更在就職典禮上,言詞懇切的表達對此議題的重視以及新政府願意承擔責任的決心。也將此議題的重要性提高到國家發展的層級,而非僅侷限於弱勢青年的救助。
但是蔡總統之後開出的兩帖處方,卻讓人擔心反將使情況惡化。第一,緊接著青年貧窮問題之後,總統提到將以簽訂自由貿易,加入TPP、RCEP作為所謂的新經濟模式的基礎。第二,教育部在隔日迅速推出31K計畫,預計花費二億元補助企業僱用及延聘實習生。此兩個處方,都與其想改善的青年貧窮問題背道而馳,也顯示新政府對於青年貧窮的問題,並未徹底調查研究,提出正確的政策方向。

首先,不是只有青年才有貧窮問題,老年、中年、青年都有貧窮問題。因此青貧族的問題核心是階級問題,而不是世代問題。第二,台灣為何貧富差距拉大,逐步形成貧窮世襲的階級社會,主要成因是一九八○年代之後政府大力推行的新自由主義政策。

新自由主義不僅在台灣,也在歐、美、日本造成貧富差距拉大。因為新自由主義所謂的自由,是解除對資本的管制,擴大資本家剝削勞工的自由、放寬投機炒作的範圍,以及放任資本遊走國際與避稅天堂的自由。過去三、四十年來,台灣政府不分藍綠,反覆吹頌的就是這套提高國際競爭力、加強簽訂自由貿易的法螺。也因此造成投機資本猖獗、產業轉型停滯與台灣勞動者全面工作條件惡化。老年工人養老難、中年勞工養家難,以及青年勞動者成家難的階級困境。蔡總統提出的「新經濟」模式,也因此一點都不新,拿自由貿易當作解方,更無異是請鬼開藥單。

而教育部急著提出的「補貼企業實習」方案,是拿人民的納稅錢,補貼企業的薪資成本,不僅沒有財富重分配,反而再度劫貧濟富,並將重蹈22K造成的青年低薪化問題。青年貧窮是結構性的問題,政府若真有誠意要面對問題,則必須提出一個範圍更加全面的方案,而非「補貼實習」這種快速製造行政業績的便宜行事。

美國哈佛公共政策學者普特南在其新著階級世代,從家庭、教養方式、學校教育以及社區環境的變遷,分析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美國階級差距拉大,造成不同家境孩子的機會不平等。他提出要創造一個讓所有孩子都能獲得安全氣囊保護的公平世界,最重要的是改善階級問題,協助家庭,重新恢復社群精神,建立一個富人窮人都能參與的公共活動參與社群,而非階級區隔的環境。

當本應朝氣蓬勃的青年也對未來感到黯淡時,確實就是國家病兆深重的象徵。但若繼續將新自由主義當成萬靈丹,病情只會加重,社會將繼續往兩極化發展,呈現如日本學者山田昌弘所指社會分成「能夠找到固定工作並結婚成家的人」以及「無法賺取足夠自立生活、體面度日收入的人」兩個階級的分裂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