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者:購債非中國版QE
2015-05-25 02:27:3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最近熱議的地方債置換過程中,有觀點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扮演了QE(量化寬鬆)的角色。但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周皓認為,央行扮演的角色並不是QE,兆元地方債務置換也不會是所謂的「中國版QE」。

除了江蘇和新疆,大陸各省市地方債公開發行也都在籌備中,湖北和山東將分別於5月27日和29日展開地方債利率招標;而甘肅、新疆、福建、廣西、四川五省,均將在6月13日招標。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周皓表示,現在中國貨幣政策很難用標準標籤貼上,但中國的經濟也不是標準的市場經濟,也不是標準的計劃經濟,而是正在轉型中的經濟。

興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這次置換並不是大陸的QE,因大陸的利率還沒有降到零,大陸的貨幣政策還有空間。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日前也表示,定向認購的地方債不意味著央行要投放資金給銀行。

「這只是意味著地方政府債與國債,與政策性金融債這些金融產品一樣,獲得了抵押品的一種資格,但它不意味著中央銀行將展開相對應特定額度的流動性的投放。這是兩個概念,不能誤讀為Q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