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後陸女網賣大叔裝 年營業額破5千萬
2015-05-24 03:56:35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杭州報導

淘寶美女賣家冷雨晴,專攻爸爸裝市場,年營業額逾千萬人民幣。 記者劉俐珊/攝影
分享誰說大叔的衣櫃只能「衣」成不變?來自四川成都的冷雨晴,這名80後的年輕女孩,穿著時尚亮麗,賣的卻是中老年男性服飾,創業動機來自陪父親買衣服的經驗,8年前以人民幣1600元起家,至今年營業額已逾人民幣1000萬元(相當於台幣5000萬元)。
冷雨晴發現爸爸們的服裝風格,既無聊又呆板,又遍尋不到可信賴的品牌,於是踏上電子商務創業道路。她大學還沒畢業就創業,以「頌愛」品牌在電商市場打響名號。

冷雨晴有豐富電商實戰經驗,獲得阿里巴巴集團邀請,成為淘寶大學電商與客服講師。今年她受邀出席阿里巴巴集團的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接受本報專訪。

冷雨晴表示,發現爸爸裝這塊「空白」商機後,冷爸爸「順理成章」成為最佳代言人,要做到讓天下的爸爸穿得體面,還要年輕十歲;她笑說,爸爸不只當網模,「常主動提出要求或建議,話多的呢」,有時清晨批貨等繁重事務,冷爸也會代女出馬。

不只販售爸爸裝,冷雨晴最希望喚起更子女關心父母。身邊朋友響應她的理念,春節捨棄傳統的壓歲錢,改替叔叔、伯伯等男性長輩各選購兩套服裝,全家族都稱讚「孝順又有新意」,極有面子。

大陸電商蓬勃,常見山寨版分食市場,冷雨晴說,有次一件一百元商品售出後兩天,網路馬上出現八十八元的山寨品,抄襲防不勝防,她只好選擇提高壁壘的策略,今年新成立開發部,生產原創服飾提升競爭力。

冷雨晴懂得抓住孝心商機,例如遇到顧客父親生日,發送提醒訊息,或推出會員方案,讓爸爸一年四季都有時尚潮衣搭配,即將到的端午、父親節,也將異業合作,推出「爸爸禮盒」快遞,有應景粽子,還有時尚的服裝。

冷雨晴原來也販售成人女裝,但成都供應鏈分散,經常為了一個鈕扣、布料等問題,等候好幾個工作天,最後只好捨棄。她說,當女裝還握在手上時,每天時間不夠用,當時創業比較像「做生意」,但有捨才有得,策略目標聚焦後,現在比較像是「經營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