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棄養 寵物全面植晶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4 02:40聯合報 王春清/高苑科技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最近彰化縣溪州公園旁興建可愛動物園區,引發強烈抗爭。政府站在動物保護立場,讓流浪動物「適得其所」,本無可厚非,但若追根究柢,大部分的流浪動物皆由原主人因疾病、經濟等因素棄養所造成。棄養動物本可依動物保護法相關法規議處,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飼主刻意遺棄(如遠地放生),很難據以開罰。因此,亟需一套科學管理機制,進行流浪動物追蹤管理。

農委會正推展寵物植入晶片,以提升飼主責任感,杜絕棄養,並可協尋失蹤寵物。然對沒有植入晶片之無照寵物,卻沒有落實罰則,造成諸多環境衛生、攻擊人事件及棄養等問題。特別是棄養,因無晶片可溯源找到飼主,只好由政府後續收容處置,經費則由全民埋單,非常不公平,對棄養寵物而言也非常不人道。

筆者建議政府應全面推廣寵物植入晶片,將所有寵物納入管理,對於棄養的動物可以晶片追人,對飼主施以罰責,再將罰款做為動物保護基金,也能解決寵物棄養造成的問題。

棄養﹒寵物﹒流浪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