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mputex電腦展 電子3族群望春風
2015-05-23 13:37:50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將於6月2日~6月6日登場,不過受NB、PC第2季需求平緩、Win 10換機潮曖昧不明等因素衝擊,展會上是否還會見到品牌廠新機齊發的盛況,仍待觀察。專家建議,投資人可朝Type-C等具成長想像空間的題材個股,以及去年低基期、今年可望反彈的NB連動IC設計族群布局。

NB品牌與代工廠給出的第2季展望多缺乏亮點:華碩(2357)估PC出貨將季減個位數,仁寶(2324)雖估第2季NB出貨將季增11~14%,但亦低於先前高雙位數成長的預期。而與NB產業連動度高的上游觸控晶片廠商義隆(2458)也跟進表示,歐元貶值影響客戶下單意願,加上微軟Win 10與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在第3季問世前拉貨氣氛觀望,對第2季看法亦不樂觀。顯示在基本面不彰的情況下,若要寄望電腦展帶動Win 10概念股後續走勢,期待很可能落空。

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指出,近期宏碁(2353)、華碩等品牌廠、仁寶、緯創(3231)等代工廠股價都破了季線,反而是手機比重較高的和碩(4938)走勢較為持穩。這也反映Win 10對NB換機潮激勵效果有限,整體NB市場仍以Chromebook、Macbook成長性較為明確。

他建議,能夠真正在Win 10換機潮中受惠的族群不多,投資人可選擇與NB有一定程度連動,但產品線相對多元、今年可望走出去年低檔的IC設計族群佈局。比方以低功耗電源管理IC打入智慧機供應鏈的立錡(6286),或者在工控走出一片天的禾瑞亞(3556)。

另一方面,本屆Computex中很可能有採USB 3.1 Type-C介面的新機問世。在大廠紛紛表態力拱下,於Type-C有所布局的台灣IC設計、連接器廠商,後續股價亦有表現空間。

股海自由行/兩大科技盛事 讓電子回魂
2015-05-24 04:35:52 經濟日報 莊明書(台新投顧總經理)
國際市場明顯回穩,資金行情持續主導歐美乃至於中國大陸,其中19日歐洲央行(ECB)官員Coeure表示,由於7、8月期間,市場進入傳統休假期,流動性明顯下降,因此或將於5、6月小幅擴大購債計畫,以便維持每月平均購債600億歐元的規模。

ECB官員Noyer也表示,若有必要,ECB或將延長歐洲量化寬鬆(QE)至明年9月之後,歐元驟貶,德、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下跌,國際市場信心明顯受到提振,再加上伊拉克緊張情勢升高和美國原油庫存下降,油價上漲激勵,美股在能源股及金融股上漲帶動下,標普500指數來到2,130.8點,收盤價再創歷史新高。

國際市場強勢,台股近期卻相對弱勢,加權指數在季線上下震盪,歷經第1季財報檢驗、繳稅旺季過後,後續台股行情應可回穩。

然而在量能持平及缺乏主流族群的帶動下,預料5月的最後一周,將呈現個股表現態勢,題材性主導短線議題。

上周台股奇蹟是股王大立光股價收盤達3,460元,再創歷史新高,一家股本只有13.4億元的公司,總市值卻高達4,640億元,擠掉台化成為台股市值第十大公司。

大立光核心競爭力強,在鏡頭設計製造的技術處於領先地位,長期趨勢受惠於鏡頭規格包括像素提升、雙鏡頭導入、光學變焦、OIS防手震等,因此在基本面良好的優勢下,市值進入前十大。

配合蘋果今年全球開發商大會(WWDC)即將於6月8日起在舊金山舉行,短期間蘋果供應鏈具有題材性,接下來另一科技議題為電子業年度盛事Computex展,也即將在6月第一周於台北舉行,這兩項題材性利多,讓上周電子股開始回魂,蘋果供應鏈、面板、Type-C、工業電腦族群輪動轉強,可偏多操作。

展望6月行情,產業基本面仍是台股能否轉強的關鍵,第2季國內外大廠去化庫存,營收動能不如往年,預期第3季開始才會緩步復甦,屆時半導體股可望回溫;由於第2季電子股整體展望持平,題材性個股表現居多,7、8月除權息後籌碼漸趨穩定,加上電子股旺季來臨,整體市場方可望轉強。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