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重保健 高品質醫材搶手
2015-05-24 03:22:18 經濟日報 黃裕斌
越南在1986年積極進行經濟改革,宣布開放投資,帶動國內第一波經濟活動快速發展,並於2007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加速與國際之間經濟貿易活動,使其成為東南亞區域中經濟成長最為快速的國家之一。

2013年越南國內生產總額(GDP)為1,704億美元,2014年達1,855億美元,年增5.7%,近五年GDP平均成長率為5.7%,同期的人均GDP達2,004美元,近五年平均成長率高達10.2%。

經濟持續成長,但當地醫療環境未同步提升,這是越南政府關注的議題,反映在財政上則是每年增長的醫療支出費用,整體醫療支出由2008年的54億美元,2013年時已成長到的106億美元,平均每人醫療支出從2008年的62美元,倍數成長至2013年的115美元。

由於越南醫療基礎環境建構尚未完整,城鄉資源差距大,政府已進行相關醫療改革措施,如針對當地醫療院所及和部分省級綜合醫院進行建構與設備升級,並透過增加醫療院所數量,發展現代化醫療機構等,以加強建構當地醫療健康網絡和改善問題。

越南官方還透過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法,強制實施醫療保險制度,希望有效增加覆蓋率至每位民眾,從根本做起,以帶動國內醫療普及度及民眾對於自我健康意識的重視與提升。

另外,針對國內重要的疾病進行相關預防保健計畫推展,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藉此促進民眾對疾病的認識,並持續強化民眾的衛教資訊,以及加強相關疾病預防、患病後的有效控制與減緩惡化等觀念。

越南飲食習慣與料理方式如傳統調味方式、慣用食用動物性油類、燒烤料理方式,再加上喜好飲酒、抽菸等習慣,2011年越南男性抽菸比例高達46%,在不良飲食習慣與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下,當地患有三高族群人口快速增加,特別是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疾病狀況日趨嚴重。

據越南國家心臟協會、BachMai醫院及河內醫學大學研究指出,高血壓盛行率於2012年高達25.1%,糖尿病患者更是成長快速,整體盛行率由2011年的2.9%攀升至2014年的5.3%,政府開始重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衍生的公共健康問題,並進行全國性預防計畫推展,如心血管疾病預防與控制計畫等,透過衛教推廣宣導、慢性病管理的政策擬定,以期有效控管慢性疾病盛行率,達到有效的疾病管理及控制,也推升相關居家醫材的商機需求。

隨著越南民眾可支配所得提升,造就中產階級人口規模快速興起,也驅使著消費樣態改變,更加重視個人健康,並逐漸轉向講究產品品質。

根據市調公司TNS調查越南河內與胡志明市的消費特性發現,有超過80%受訪民眾表示,愈來愈擔心健康問題、超過90%傾向購買品質較高的商品。

當地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盛行率快速增加,由於當地廠商能量有限,因此相關醫材產品仰賴進口,以血壓計為例,若產品品質與規格同質性高,價格才是民眾次要考量因素,價差超過20萬越盾將會影響購買選擇。(作者是工研院生技醫藥與醫療器材研究部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