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方法,給浪浪幸福的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4 02:40聯合報 鄭朝陽


蓋流浪動物收容中心有其必要,除可短期收容,還是宣導正確飼養寵物及動保的生命教育中...
蓋流浪動物收容中心有其必要,除可短期收容,還是宣導正確飼養寵物及動保的生命教育中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年前某個深夜,下班的路上比平常暗黑,右邊那排路燈不亮,路上一個飛快的影子朝車子這邊奔了過來,「碰!」的聲響逼得我下車察看,一隻黃黃髒髒的小狗被撞到路旁車子底下。我用手拖牠出來時,明顯感覺牠全身驚嚇的抖動。就這樣,這隻人稱「浪浪」的臭皮在我家一待十五年。
人們常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沒有養過狗的人,還是很難完全理解箇中的滋味,唯有和狗狗生活、互動,才能享受牠為你付出的真感情。也因為如此,很多人在毛小孩升天之後都不敢再養,就怕那如同家人般的生離死別刺痛心靈。

浪浪問題在台灣持續數十年,流浪貓狗「沒有最多,只有更多」,縣市政府很頭痛,也很勞民傷財,還衍生不少社會問題。「十二夜」紀錄片賺人熱淚,也發揮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臨門一腳的功能。但政策上路後,問題來了。

許多認養率低的縣市,收容浪浪的動物中途之家都逼近飽和,紛紛提出新建收容空間的規畫,但被民眾視如垃圾掩埋場、焚化廠般的鄰避設施,極力排斥。像彰化縣府把收容中心改名「可愛動物教育園區」,日前的工程說明會上,依舊引發正反雙方打群架的激烈衝突,縣府再三強調園區是綠建築、採用隔音材質、有隔離綠帶和汙水處理系統,全都白費口沬,鄉民完全聽不進去。

好幾個縣市都找地花大錢蓋收容中心,一來被抗爭、阻力大,二來動輒七、八千萬元的收容中心,頂多只能收容三百多隻浪浪,對比像雲林全縣約四萬多隻流浪動物,彰化也有近七千隻,安置能量很有限。難怪官員坦言,即使新園區啟用,仍有收容壓力,恐怕只能優先收容會咬人的浪浪。

蓋收容中心有其必要,除可短期收容,還是宣導正確飼養寵物及動保的生命教育中心,但絕不是解決浪浪問題的當務之急。以新北市為例,全市近兩萬隻浪浪,可收容量只有兩千隻,為何絲毫感受不到收容壓力?

落實T(trap捕捉)、N(neuter結紮)、V(vaccinate接種疫苗)、R(return原地回置)是浪浪減量的第一步,結合平時在街邊餵養浪浪的愛心媽媽,推出「乾淨餵養區」認證,把多年來趁半夜偷偷摸摸去餵浪浪的行為檯面化,由市府出面和社區、愛媽溝通,完成「動保大和解」;浪浪植了晶片、完成TNVR手續,愛媽先接受講習,並保證餵養後清理環境,社區不再視餵養為禍害,正反雙方和好,浪浪就受惠了。

人是製造浪浪問題元凶,用對方法、解決人的問題,才能給浪浪幸福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