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兩招拚醫改 商機爆發
2015-05-24 03:22:17 經濟日報 蔡孟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2014年印度代表改革路線的人民黨在大選中大獲全勝,人民黨領袖莫迪成為總理,宣示將帶領印度展開政經改革議程。新政府持續擴大保險改革、官僚體制改革與增加基礎建設,資本市場對印度新政局帶來正面肯定,也讓印度2014年第4季的GDP成長率達到7.5%。
經濟持續成長將創造出更多中產階級,穩定經濟的結構,醫療需求隨之持續增加,新政府加強醫療政策,提升人民福祉,包含推行國家健康計畫(NHM)與全民醫療保障計畫(UHAM)。國家健康計畫整合國家鄉村健康照護計畫(NRHM)與國家都市健康照護計畫(NUHM),目標在2012年至2017年間提高一倍的公共醫療支出,降低民眾自費醫療支出的比例,改善國家醫療資源不足與不均的情況。

而UHAM預計未來五年內投入185億美元,使全民醫療保險覆蓋率由25%提升至75%,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公共醫療保險計畫,也將支撐醫療支出與醫材市場的需求與成長。

此外,提升各邦醫學中心的PMSSY計畫第三階段將展開,預計投入至少1.4億美元,優先升級六個邦的主要醫院成為醫學中心。

多重醫療政策的驅使之下,印度醫療市場前景非常看好,根據BMI Espicom的預估,印度醫療器材市場將從2014年的37.3億美元成長至2017年的56.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4.8%。

印度市場醫療器材產品種類區分為醫用耗材產品、診斷影像產品、牙科產品、骨科與植入物、輔助器具及其他類醫材,各類醫材所占比重分別為19.4%、30.7%、3.7%、7.6%、10%及28.6%。其中診斷影像產品是最大宗的醫療器材領域產品,2014年市場規模約11.4億美元,預估未來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2.5%。

老舊醫院的硬體設施持續升級,也讓專科醫療設備市場快速成長;例如牙科設備未來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15.4%。骨科與植入物2014年市場規模較2008年成長超過三倍、達2.8億美元,預期未來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9.1%。眼科設備去年市場規模2億美元,預期到2017年可達3.3億美元。呼吸治療設備去年市場規模1.6億美元,到2017年可達2.2億美元,未來三年的年的複合成長率高達18.8%。

居家醫材部分,印度當地三高疾病盛行,心血管疾病成為印度十大死因之首,每年約有24%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近年來政府加強衛教的措施之下,市場對於血糖監測產品、血壓計的需求快速成長,2014年血糖監測產品市場規模1.2億美元,預期到2017年可達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15.9%;去年血壓計市場規模1.9億美元,預期到2017年可達3億美元。

兩極化醫療需求是印度醫療市場的最大特點,新興中產階級願意自費追求卓越的醫療品質,中低階收入藍領階級則期盼政府擴大公立醫療體系,並給予醫療補助,甚至免費醫療服務。

新興中產階級的高品質醫療需求與政府投入擴大基礎醫療設施的政策,展現各方不同的需求與目標,因此商機產品在進入印度市場時,須做好市場區隔,並給予明確的市場定位與行銷策略。

印度是極具差異化的市場,不同城市有不同的生活型態,與當地代理商的合作模式,將是品牌與產品進入市場的重要關鍵。

而破碎的通路也讓台灣廠商有機會透過眾多經銷體系切入當地市場。

台灣廠商可選擇理念相同的經銷商配合,藉由雙向充分溝通深入了解印度市場需求。

印度市場除對產品價格很敏感外,對品牌口碑與產品品質也很重視,削價競爭絕非進入市場的長遠策略,要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與技術支援,建立品牌信任。

產品方面則需以明確的市場區隔定位產品,鎖定對應的消費族群進行產品行銷,才有機會掌握當地醫材市場商機。

(作者是工研院IEK生技醫藥與醫療器材研究部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