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多飲水 告別腎結石
2015-05-24 02:28:21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醫師對患者衛教,定時定量喝水是保養腎臟的不二法門。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每到夏季,各大醫院腎結石急診人數總會上升,其中不乏老面孔,要揮別這種擾人毛病,最簡單方法就是補充足夠水分。
年約50歲王先生經營小型貿易公司,常外出接洽業務,去年夏天腰側突然陣陣絞痛,掛急診診斷罹患腎結石,醫師提醒他要多喝水、常上廁所;最近氣溫飆高,王先生舊疾復發又掛急診,面對醫師他承認「沒多喝水,有渴才喝」。

臨床醫學研究,當人感到口渴時,身體缺水可能達到5%,「最好定時定量喝水,不要口渴時才喝」,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醫師周智原建議,夏季天氣熱,坐冷氣房上班族每日至少要喝2000cc,常在室外勞動應提高到3000cc至4000cc。

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醫師吳家麟指出,肥胖、代謝性疾病、蛋白質攝取過多都會引發腎結石,喝水少造成腎臟中的草酸鈣、磷酸鈣濃縮形成結石,多喝水可避免腎結石。

綠色蔬菜、杏仁、可可、濃茶、咖啡等食物都含高單位草酸,肉類等高蛋白食物含磷酸,不可能為了避免腎結石禁食這些日常食物,周智原衛教時告訴民眾,均衡飲食外,多喝溫開水補充身體水分是保養腎臟不二法門。

有患者問「聽說喝啤酒可消石頭(腎結石)?」吳家麟表示,啤酒含豐富草酸,會與尿液中的鈣結合,容易形成腎結石,想藉多喝啤酒排出體內結石將招致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