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恆春關山世界級落日景點 7月起要收費
2015-05-24 02:51:52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恆春鎮關山被CNN評為世界級絕美落日景點,鎮公所規畫暑假起收費。 記者杜建重/攝影
分享被CNN評為世界級絕美落日景點的屏東縣恆春鎮關山,恆春鎮公所「收復」後改為收費進入,規畫暑假起收取清潔費全票六十元、半票卅元。旅遊業者預估此舉會嚇走不少遊客,關山居民則憂心,收費後遊客會改到狹窄的「日落大道」,停車、喧囂帶來新的環境衝擊。
關山位於恆春半島西南,海拔僅一百五十二公尺,是欣賞西海岸夕陽的人氣景點,日據時期被選為「恆春八景」,前年被CNN評為世界級賞落日景點;一九八四年被劃入墾丁國家公園,每年逾十萬人次遊客造訪。

關山賞夕陽的觀景平台由墾管處維護管理,恆春鎮公所年初得知平台和部分步道設施土地屬於鎮公所,停車場產權歸墾管處;鎮長盧玉棟與墾管處協議,觀景平台由鎮公所收回自營,停車場仍由墾管處經營。

盧玉棟說,每年逾十萬人次的遊客衝擊關山環境,為提升旅遊品質,關山觀景平台區將收清潔費,將送鎮代會審議後實施;原訂七月起收費,希望愈早愈好。

鎮代會主席周志仲說,收費後遊客量勢必減少,將檢視收費的財務計畫對鎮庫的助益程度。墾管處長劉培東說,鎮公所的收費作法該處無權干涉,但觀景平台和步道區屬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相關設施改善和建設要遵守國家公園法令。

恆春半島資深導遊何豐明預估,現在每月遊客量近萬人,收費後遊客量預估至少掉一半,而觀景平台附近有兩公里長的「日落大道」,以及高山巖福德祠後方都能賞落日美景,遊客不須花錢到觀景平台區人擠人。

關山居民憂心,收費後,遊客改到「日落大道」,這條鄉道路幅狹窄,可以預見屆時路旁停滿車、垃圾、喧嘩等環境衝擊,會讓居民很頭痛。image



景點都有意收費 票亭將在墾丁處處開花
2015-05-24 02:51:52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繼關山之後,恆春半島的鵝鑾鼻、貓鼻頭公園和龜山等景點,都因人氣很旺,在地鄉鎮公所都有意爭取收回自營,上演一場熱門景點爭奪戰。

鵝鑾鼻和貓鼻頭公園對台灣遊客而言新鮮感漸失,但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起死回生,遊客量年年成長,免收費的貓鼻頭去年創下二八七萬人的新高紀錄,門票四十元的鵝鑾鼻公園也吸引一七六萬人次遊客,停車費加門票年收入破億元。

墾管處評估兩座公園的遊客量達高峰,已出現環境和設施壓力,遊憩品質降低,決定「以價制量」,調漲鵝鑾鼻門票至六十元,貓鼻頭也將採每人收費卅元入場。

這兩座公園原是恆春鎮公所公共造產,卅一年前移撥經營權給墾管處,盈收雙方對半,鎮公所每年分到兩千多萬元;財政不佳的恆春鎮公所正要爭取收回這兩隻「金雞母」自己養。

恆春鎮長盧玉棟說,目前兩座公園的收費、清潔工作都委外,包商未必雇用在地人,民意盼鎮公所變更契約收回自營,為在地人創造工作機會,今年度已編列預算,明年收回自營勢在必行。

面對鄉鎮長連番攻勢,墾管處長劉培東說,鵝鑾鼻公園只有停車場是鎮公所土地,貓鼻頭也只有入口處一小塊地屬鎮公所,車城的龜山則全是國有地,是否委託經營,還要再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