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柯P搞死?謝金河:還好沒當日勝生獨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5:55 聯合晚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東吳企管講座上午舉行第六場「獨立董事可以呼之揮之?彰顯公司治理的關鍵角色」座談會,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擔任與談人。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獨立董事一定要透明化,把薪酬完全攤在陽光下,接受社會公評,亦即對公司治理的薪酬,是否夠資格領到這樣的薪水。他還說,獨董其實要承擔很大的風險,像日勝生曾找他當獨董,「還好我沒答應,不然現在被柯P搞得粉身碎骨!」
東吳企管財經講座今天以「獨立董事可以呼之揮之?彰顯公司治理的關鍵角色」為題,邀請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開發工銀董事長張家祝、東吳大學企管系教授陳麗宇、謝金河等人與談。

近期高聲批評獨董是「肥貓」的謝金河,今天依然砲火全開,痛批獨董的薪酬不透明。他說,如果獨董怕薪酬被完全揭露,「怕就不要去(當獨董)」。獨董在現行制度中,充滿太多灰色地帶,導致大家絡繹不絕當獨董。謝金河呼籲金管會,修正獨董制度,讓所有公眾都可以查閱獨董的薪酬。

陳冲呼籲,獨立董事不要參與盈餘分配,法律並沒有特別規定,而且愈來愈多公司的獨董不參與盈餘分配,只拿固定薪酬。

謝金河說,擔任獨董其實有很大風險,因為要承擔公司興衰責任,根據統計,過去因公司被掏空,獨董連帶賠償金額高達二、三十億元。

謝金河透露,日勝生曾找他當獨董,「還好沒答應,不然現在被柯P搞得粉身碎骨。」

張家祝認為,獨董最重要的是「獨立」二字,找個非常獨立的人,比找所謂的大咖學者專家好。有些獨董當個幾年,最後變成公司經理人,「這算獨立還是不獨立?」張家祝還說,他贊成修正法規,讓獨董有任期限制,防止萬年獨董的現象發生。


券商公會改選 黃顯華嗆聲只做1屆就交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5:55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有意參選券商公會理事長的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指出,現任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已經當過六任18年的理事長,而台股成交量竟從3年前的均量2,000億元,一直掉、一直掉,掉到現在的600億元,台股在他任內從「絢爛歸於平靜」,如果券商業者還要把票投給他,那就別再怪別人,這就是我們資本市場的「宿命」。
券商公會理事長三年一度的改選,本屆選戰特別熱鬧,計有現任理事長簡鴻文尋求連任,同時有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及黃顯華等三人爭搶寶座。目前看來,似乎以黃顯華擁有非官方的金控業票源全力支持,加上部分特定的官股金控票源也傳出屬意支持黃,讓黃顯華的支持度有後來居上趨勢。

黃顯華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意有所指表示,他承諾如果他當選這屆理事長,他一定只做一屆就會交棒,他不希望理事長變成萬年理事長,都是少數人在把持公會,完全在搞個人的政商關係,沒有把心力放在改善股市上,任由股市載浮載沈,該出來「站聲」時,理事長卻躲在背後不敢出聲,這樣是不行的。

黃顯華說,他曾在金管會任事過,更在證券市場一起打拚超過20年,他對股市生態太了解,更能充分掌握資本市場的脈動,未來如何吸引更多錢潮資金流入台股,讓台股的本益比不會太委曲,不致讓企業轉到香江或中國掛牌上市,也不致讓大戶的國籍換成新加坡或加拿大等,都是他選上董事長後會積極開拓的事。

對於黃顯華抨擊簡鴻文三任9年,把台股從「絢爛」做到「平靜」,簡鴻文則說,台股榮枯與國內政經環境、國際資本市場環環相扣,理事長只能配合政策努力,相信會員對於他的努力「自有公評」。

台經院:現在景氣九彎十八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5:08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天公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營業氣候測驗點上升0.41點,成為97.07點,服務業則下降成為87.27點,台經院認為製造業雖然連續四個月上升,但目前景氣「九彎十八拐」,預料周五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可能性很高。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說,雖然貿易表現仍不理想,但出口衰退幅度改善,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以看好或持平者居多,讓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連四個月上升,來到近13個月新高,但上升幅度不大;服務業下降則主要受到股市表現不好,民眾信心與金融業者對景氣看法偏保守有關。

本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亦上升3.12點,成為81.22點,台經院表示,雖然營建業連續兩個月上升,但今年前兩個月不動產交易量急凍,預計第二季國內房市交易量將可較第一季略為成長,但與去年同期相較,恐仍無法擺脫衰退態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原先用雪隧塞車形容台灣經濟情勢,是因為看不到出口,但近期部分數字表現略有起色,例如內需、消費和餐飲數字都有正成長,可是外需出口仍不理想,數字拐來拐去,時好時壞,因此現在是「九彎十八拐」。

孫明德說,第二季經濟數據變化會比較大,現在判定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能保一,時間點可能仍太早,預料主計總處本周五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的可能性很大。

台GDP挑戰「保1」 陳冲:財政政策 應大膽採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6:11 聯合晚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經濟又面臨「保一」挑戰,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右圖)警告,台灣似乎沒有注意到國際形勢的險惡,他建議政府不要太在意負債過高問題,大膽採行財政政策,讓台灣經濟撐過今、明年經濟險峻的時期。

陳冲出席「東吳企管財經講座」時指出,各大預測機構都不看好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台灣也會受影響,但似乎還沒有意識到。為了對抗景氣衰退,多國推出貨幣及財政政策,像是加拿大3月提出史無前例的財政政策;日本將發消費券,也是同樣的概念。

他說,不論是貨幣、財政政策,或是結構性改革,都適用台灣當前的情況,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也大力主張財政政策,最重要的是,國內輿論不要認為,台灣負債過高不適合採行財政政策,日本負債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3倍,照樣推出大規模財政政策。

台灣首季GDP衰退0.84%,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成長1.47%,但出口始終沒好轉,面臨被下修的命運,更可能陷入「保一」困境。

對於小英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陳冲認為,廠商自己的商業判斷很重要,台商「東西南北向早就在做了」,不只有南向。陳冲也提醒,台灣與東協關係能否發展,「兩岸關係和緩的因素至關重要」,南向跟兩岸關係不可能切開來看。

至於資本市場的稅制改革,陳冲表示,「四稅一費」破壞租稅中立性原則,可以往「中立」的方向調整。


台股再進擊 漲近百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4:59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美股道瓊指數昨大漲213點,北美半導體設備B/B值連5個月高於1,激勵龍頭台積電今漲2%率先突破季線,鴻海獲蘋果急單漲逾3%,宏達電急攻漲停,三檔領銜電子重扮主流,金融股跟進,盤中台灣50爆量上攻,八大類股齊揚,終場加權指數收8396.20點,上漲95.54點,早盤一度衝破8400點大關,再創5月來新高。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全球科技產業領袖會談中透露,鴻海4、5月有急單,「加班加到手軟」,第3季表現還會更好,鴻海大漲逾3%,為近期以來罕見大漲,並帶動蘋概股展現強勁攻勢,股王大立光也漲逾3%。

非蘋陣營方面也同樣亮眼,宏達電新機公布後外資新報告建議「強力買進」,股價一度亮燈漲停。國際電腦大廠HP也繳出漂亮財報,電腦族群對受激勵。金融股持續上演多頭反彈行情,玉山金、國泰金漲逾2%,富邦金、中信金、兆豐金等也走揚超過1%,傳產股中,原本紡纖、生技、化學、鋼鐵較領先,但中午過後台灣50大漲並爆2萬張巨量,券商急補現貨持股,塑化、食品、水泥、航運突見大單急敲跟進多頭,齊力拉升台股擴大漲幅突破8400點大關。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台股已成功站穩半年線8321點,未來將伺機挑戰年線8470點與季線8500點二大關卡,若能成功站上,則代表台股全面轉多。他預料,景氣第3季開始逐步復甦,下半年景氣GDP有機會轉正,台股指數低檔無多,軋空手態勢明顯。

陳冲:財政政策 應大膽採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5:55 聯合晚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經濟又面臨「保一」挑戰,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右圖)警告,台灣似乎沒有注意到國際形勢的險惡,他建議政府不要太在意負債過高問題,大膽採行財政政策,讓台灣經濟撐過今、明年經濟險峻的時期。
陳冲出席「東吳企管財經講座」時指出,各大預測機構都不看好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台灣也會受影響,但似乎還沒有意識到。為了對抗景氣衰退,多國推出貨幣及財政政策,像是加拿大3月提出史無前例的財政政策;日本將發消費券,也是同樣的概念。

他說,不論是貨幣、財政政策,或是結構性改革,都適用台灣當前的情況,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也大力主張財政政策,最重要的是,國內輿論不要認為,台灣負債過高不適合採行財政政策,日本負債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3倍,照樣推出大規模財政政策。

台灣首季GDP衰退0.84%,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成長1.47%,但出口始終沒好轉,面臨被下修的命運,更可能陷入「保一」困境。

對於小英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陳冲認為,廠商自己的商業判斷很重要,台商「東西南北向早就在做了」,不只有南向。陳冲也提醒,台灣與東協關係能否發展,「兩岸關係和緩的因素至關重要」,南向跟兩岸關係不可能切開來看。

至於資本市場的稅制改革,陳冲表示,「四稅一費」破壞租稅中立性原則,可以往「中立」的方向調整。

寒舍家族爭霸戰 蔡辰洋么兒要清查財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0:23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寒舍餐旅在本月19日風光掛牌上市,就傳出蔡辰洋的么兒蔡伯璽發聲明稿,表明自己是唯一繼承人,並打算清查蔡辰洋身後遺產。圖為寒舍董事長賴英里(中)與執行長蔡伯翰(左)。 報系資料照
分享寒舍餐旅在本月19日風光掛牌上市,就傳出蔡辰洋的么兒蔡伯璽發聲明稿,表明自己是唯一繼承人,不滿未受邀參與上市典禮,且典禮中對蔡辰洋貢獻隻字未提,蔡伯璽因此打算清查蔡辰洋身後遺產。事實上,蔡伯璽早已於20日被摘除寒舍創意總監一職,而寒舍也表示寒舍屬全體股東所有,指責蔡伯璽不當發言已影響公司聲譽,一場家族戰爭正在開打。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今年一月因心肌梗塞病逝,由第三任妻子賴英里擔任接掌董事長一職,並在本月19日掛牌上市,完成蔡辰洋生前來不及完成的遺願。根據《壹週刊》報導,在蔡辰洋病逝後,家族成員擔心扛下負債紛紛拋棄繼承權,么兒蔡伯璽也因此成為唯一繼承人。蔡伯璽在寒舍上市典禮後,表達對未邀觀禮與典禮中對蔡辰洋隻字未提的不滿,發出聲明強調自己是唯一繼承人,更打算要清算蔡辰洋遺產,此舉也讓蔡家親友表示,蔡伯璽的舉動讓他們都一頭霧水。

已逝的蔡辰洋與么兒蔡伯璽感情甚篤,他是蔡辰洋與第二任妻子王釧如所生,遺傳明星母親的外貌,蔡伯璽曾經在國外擔任模特兒。蔡伯璽的行事作風外放與兄長格格不入,2011年二哥蔡伯翰就曾舉發他在寒舍艾美藏毒,但蔡伯璽並未被檢驗出吸毒,也讓他多不諒解兄長的做法。

image
圖為已逝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寒舍集團是蔡辰洋在2000年成立的,目前旗下有台北喜來登、台北寒舍艾美與4家館外餐飲,去年總營收達44.47億元,每股賺3元,而除了蔡家外的最大股東,就是美妝大亨東方美董事長呂恩政,呂恩政與蔡辰洋相識超過20年,從蔡開始賣古董就一路相挺。然而,由於蔡辰洋在1985年因十信案爆發違法挪用資金超貸問題,使得連帶保證人之一蔡辰洋扛下鉅額債務,蔡辰洋名下幾無財產,連親友都不知道外頭到底有多少債務。

李世光:與中國水乳交融 無法救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3:10 經濟日報 記者張為竣╱即時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貨貿沒有時間表,台灣目前面臨內需不振、投資不足,即使立刻加強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與中國大陸「水乳交融」,也無法解決問題。

李世光指出,台灣出口連15黑,「我們現在真的滿黑的」,對於貨貿,當然是全力以赴準備推動與討論,但目前貿易結構有集中單一市場的狀況,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且與對岸交流,要立法院、行政院、全民取得更清楚的看法與架構。

李世光表示,大家不要期待與中國大陸水乳交融就會解決經濟困境,服貿、貨貿,23項協議都有繼續討論,但都必須在兩岸監督條例施行之下推動討論才有辦法通過。

李世光:2025非核家園 沒討論餘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3:0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為竣╱即時報導

核四封存3年預算將在明年屆期,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正在分析核四未來轉型、土地使用,「沒有討論的餘地,2025年就是要廢核。」不過,李世光未回答是否續編封存預算。

李世光指出,總統大選選票反映出,非核家園是全民最大公約數,政策目標是核一、二、三廠不延役,2025年達非核家園。李世光說,有些人認為沒核電廠就完蛋了,但中間還有9年時間可以因應。

李世光表示,綠能、天然氣、非核家園是一脈相關,將加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擴大天然氣發電,不只能回應紫爆空汙,也為了將來導入綠能發電爭取時間,預計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率要達20%。

至於會不會缺電,李世光表示,目標確定後,所有團隊才能全力以赴,「我們的分析是,當我們一起努力,我們有機會做到這件事。」

談日矽案 經長:不贊成惡意併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3:02 經濟日報 記者張為竣╱即時報導

對於日前卡關的日月光併矽品案件,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合併或分開應該由市場機制決定,但他反對惡意併購,因為會造成股東與民眾紛擾,且沒有增加產業競爭力。

李世光指出,日月光與矽品,分別代表全球頂尖封裝產業,如果合併為導致訂單外移,股東與經營團隊自會做出決定,市場機制就能處理,而非由經濟部行政指導來決定是否合併或分開。

台經院:兩岸經貿大門 打開容易關上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1:31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即時報導


民進黨完全執政,部分人士憂心其政治立場恐傷害兩岸經貿,進而影響台灣經濟表現。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兩岸經貿的大門「打開容易關上難」,不覺得民進黨執政對兩岸的經貿影響有那麼大,未來中國對台的經貿政策應不會有太大調整。

孫明德表示,兩岸政策中服貿、貨貿談判以及農產品讓利不知道會不會持續,但中國政策大方向應還是希望吸引台灣高科技產業、人才過去,對他們經濟也有幫助,不會因為民進黨執政有改變。

孫明德也說,兩岸經貿的門打開容易關上難,現在中國觀光客來這麼多,兩岸經貿往來也相當密切,只因為政治因素要把門關上,反而會把台灣推向美國、日本,對中國未必有利,推測未來兩岸應該是政治態度較硬、經貿和緩的方向去走。

李世光拚經濟 聚焦4大主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0:48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拚經濟,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在上任後首場記者會提出 4大施政主軸、8大重點,4大主軸分別為推動產業創新、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拓展經貿佈局、塑造優質經營環境。

經濟部今天舉行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後首場記者會,李世光率領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楊偉甫及各單位主管出席。

李世光在書面報告中提出4大施政主軸、8大重點,其中4大主軸分別為推動產業創新、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拓展經貿佈局、塑造優質經營環境。

李世光強調,推動外貿經濟,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必須以多元出口、內需作為雙引擎,才能真正往前推動。

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部分,經濟部報告表示,建立低碳永續、高質穩定、效率經濟的能源體系。

報告指出,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

此外,報告還提出,將積極開發綠色新能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比例達20%。

出口減幅收斂 製造業4月測驗點微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0:34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即時報導

台經院今公布4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於美國經濟表現穩健且油價回升,市場對全球景氣看法逐漸好轉,國內部分雖然外銷訂單和出口持續衰退,但出口衰退幅度縮減,支撐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微升0.41至97.07,營建業也攀揚,但服務業下滑1.24至87.27。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未來景氣觀察重點應著重美國是否升息、貿易數據是否改善,這些是下半年景氣回溫的重要關鍵。

全教總:年金改革不能只改基層 不改高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0:13 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三年前的今天,全教總號召三萬名老師集結凱道,高喊「打爛案、救改革」,表達對馬政府年金改革的不滿;三年後的今天,新政府年金改革即將啟動,全教總公開向新政府喊話,年金改革不要重蹈國民黨覆轍,全教總會用檢驗國民黨的標準檢驗民進黨。

全教總指出,舊政府推年金改革犯了三大毛病。一是號稱審議式民主,實際上只是少數人定案後辦說明會,程序不是由下而上。二是只砍基層不砍高層,特定高官如將軍、法官沒有動,只砍基層公務員;大學教授沒被砍,只砍中小學老師。三是軍公教和勞工年金改革不同調,邏輯錯亂。

全教總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表示,舊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話一直說不清楚,讓公教人員被汙名化,事實上,年輕一代公教人員,84年以後到任的公務員、85年到任的老師,就好比是在公部門上班的勞工,沒有18趴,連1趴都沒有。他呼籲新政府推年金改革,不要重蹈舊政府世代對立的覆轍。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全教會)是最關心年金問題的團體,自十年前陳水扁政府進行公保優存改革以來,始終秉持批判選擇性改革、要求落實世代正義。

十年來,全教總(含前身全教會時期)至少發出70篇以上的新聞稿,為抗議官版改革撕裂國民情感、袒護高官利益,全教總發動「打爛案、救改革」行動,為凝聚社會共識,在政府拒絕召開國是會議下,全教總邀集數十個民間團體召開「民間年金國是會議」,此外,針對年金改革,全教總還提出許多法律修正案,以具體行動完備台灣老年經濟安全制度。

全教總指出,馬政府年金改革之所以失敗,主要是悖離社會保險學理,而且忽略世代公平、免除政府責任、擴大階級矛盾,嚴重違反「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務實穩健」等改革初衷。 全教總提醒新政府,務必記取馬政府的失敗教訓,年金改革才有成功的可能。

改革不是官方專利,落實由下而上的改革,是全教總長期主張,為貫徹這樣的理念,全教總同意新政府邀請,派出政策研究員吳忠泰老師代表參與「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全教總將以監督國民黨政府的標準繼續檢驗民進黨政府。

國際形勢差 陳冲籲大膽用財政政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10:10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表示,台灣似乎沒有注意到國際經濟形勢的險惡,他建議台灣不要太在意負債過高問題,大膽採行財政政策,讓台灣經濟能撐過這期間。

陳沖上午出席「東吳企管財經講座」接受採訪時指出,今、明兩年國際經濟形勢沒有很看好,台灣也會受影響,為了對抗景氣不振,多國推出貨幣及財政政策,像是加拿大3月提出史無前例的財政政策,就是用財政手段刺激經濟成長。

他說,不論是貨幣、財政政策,或是結構性改革,都適用台灣當前的情況;輿論也不要認為,台灣負債過高不適合用財政政策,日本負債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3倍,照樣推出大規模財政政策。台灣要先撐過這段國際不太好的經濟形勢,「一定要先撐過去」。

至於小英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陳冲認為,廠商自己的商業判斷很重要,台商「東西南北向早就在做了」,不只有南向。

陳冲也提醒,台灣與東協關係能否發展,「兩岸關係和緩的因素至關重要」,南向跟兩岸關係不可能切開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