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零組件 練就轉生術
2015-05-25 03:59:45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手機零組件廠美律(2439)、閎暉、毅嘉等,近兩年紛紛展開轉型,拓展非手機(如穿戴、醫療)市場,爭取新客戶及產品多元化,陸續獲得成效,閎暉首季正式已轉虧為盈,從谷底翻揚。

原來以按鍵為主要業務的閎暉及毅嘉,在市場轉向觸控螢幕的智慧手機浪潮中首當其衝,轉型之路相對坎坷,兩家公司總座也都因此換人。

閎暉去年因認列資產減損,每股稅後淨損7.31元,今年以來已逐步展現轉型效益,首季轉虧為盈,每股純益0.16元。

閎暉表示,除了功能手機的按鍵,其實智慧手機有側鍵,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的外接鍵盤都需要按鍵,因此閎暉仍持續增加不同產品的按鍵接單。

另外,閎暉新開闢的3D保護玻璃市場,包括中高階手機已陸續採用3D或2.5D保護玻璃,走向弧型設計的穿戴裝置,也帶動3D保護玻璃的市場。因應訂單需求,閎暉於第2季擴增設備,下半年開始出貨,可望逐步挹注營收。

毅嘉除了機構元件整合部門(按鍵部門)開拓利基市場。

另外投入新的軟板整合元件市場,去年毅嘉合併營收113億元,稅後純益10億元,創歷史新高。

毅嘉董事長黃秋永在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去年的營收及獲利已展現轉型後的成果,今年在面對電子產品價格競爭激烈、穿戴市場增溫、車用產品多元化,客戶需要功能更強、尺寸更小、價格更合宜的產品,市場挑戰依舊嚴峻,毅嘉也將持續投入製程創新研發,以擴大技術領先。

美律去年的營運主軸為「轉型成功、展翅高飛」,該公司去年稅前盈餘15.6億元,較前年成長逾兩成,美律董事長廖祿立在致股東報告書中強調,今年的營運主軸為「燃燒鬥魂、續創佳績」。

在轉型為以事業部(BU)的組織型態後,兩年來業績有顯著成效,因此將持續推動BU的營運模式,今年也將啟動「流程改善」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