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公園 「蛋黃蛋白」計畫啟動
2015-05-25 03:59:06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國家公園也要跨域加值,藉由「蛋黃蛋白」互相挹注,提升國家公園自償率達到2成。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希望國家公園與周邊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帶動周邊觀光景點發展,達到「共存共榮」的目標。

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在委員會議上通過內政部提報的「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預計4年內投入78.41億元,在既有財源、創新財務方案開展下,4年將帶來超過6630億元的經濟價值。

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本次計畫首次導入「跨域加值」,要以「蛋白蛋黃區」概念提升國家公園自償率,未來國家公園不再只靠門票收益,而要打破「國家公園中央管」、「週遭地區地方管」各自為政,藉由中央地方互相合作,創造更大的產值。

黃萬翔以墾丁國家公園為例,由於墾丁國家公園受到法規限制,無法興建商業旅館;鄰近的恆春到墾丁只要5分鐘時程,因此建議可以將「蛋黃」區的墾丁與「蛋白」區的恆春結合,將恆春當作墾丁的行銷窗口、建立飯店設施等,可望同時帶動墾丁、恆春發展。

根據內政部報告指出,4年後國家公園自償率要達到20%;黃萬翔表示,預計明年上半年,各國家公園將提出各別事業財務規劃,目前太魯閣、陽明山、金門已提出,其中金門自償率已達1成8。

何謂「蛋黃蛋白」計畫→

國家公園與周邊景點,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帶動發展共存共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