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洋島國峰會 日砸錢保影響力
2015-05-25 04:08:4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上午在福島縣磐城市出席「第七屆太平洋島國峰會」首腦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表示將在今後三年內向峰會成員國提供550億日圓(合4億5000萬美元)以上的援助。各方通過了寫有加強環境領域合作的首腦宣言,內容涵蓋應對海平面上升等全球變暖問題。報導說,此舉有意通過強化合作,確保日本對地區的影響力。

據日媒報導,日本此次出資額較2012年上次會議時提出的約400億日元有所增加。由於日元貶值,換算成美元的金額較2012年的5億美元減少了約4000萬美元。不過,安倍也透露計畫開展4000人規模的人才交流以培養防災等領域專家。

安倍在演講中說,日本「確認了作為共享太平洋的海洋國家維持基於國際法原則的海洋秩序的重要性」。安倍還說,「(日本和成員國)不會通過力量進行威嚇或憑借實力有所行動,將使太平洋成為和平富饒的海域」。

安倍表示,尊重 「太平洋公民社會秩序」至關重要。他說,「在座各位是(戰後)70年來重視和平的日本發展歷程的見證者」,呼籲各方支持自己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理念。

但報導指出,事實上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早就遭到各方強烈批評,被指是打著「和平」幌子的「黷武」之舉。分析指出,由於難以自圓其說,安倍的理念沒有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

安倍還提議原則上每年都在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期間舉辦日本與太平洋島國的元首會議。14個太平洋島國的元首及澳洲、紐西蘭的部長級官員出席了會議。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在今後三年內有意推動成員國間在防災及氣候變化、人員交流、可持續開發及漁業等方面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