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債基金信託 將開放質押
2015-05-25 03:59:48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擬開放銀行辦理的信託受益權質押業務,擬以股票、基金及債券等三大項為主。不動產信託將被排除,建商仍無法以不動產信託受益權向銀行融資,以免打炒房政策出現漏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業者表示,信託業務最大宗的是特定金錢信託,投資人將現金交付銀行,透過信託契約,由投資人指定投資於國內外基金、股票、債券或結構型商品等,目前主管機關傾向以特定金錢信託作為優先開放對象。

其中又以信託資金投資標的為股票、基金或債券等三大項為主,這些信託資產較有流動性及公開價格,對銀行來說,辦理質押業務時,在價值評估及債權確保等,都相對容易。

根據信託公會至第1季底統計,透過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國內外有價證券中,基金、股票及債券等三大項合計有3.2兆元;不動產信託有6,000多億元,排除不動產信託後,不會擴大不動產授信風險,對銀行業也仍有極大商機。

金管會2013年7月曾發函,禁止銀行受理建商以不動產信託受益權為擔保,向銀行取得周轉金,這次開放信託受益權質押,建商關注能否一併解禁。

金管會官員昨(24)日表示,信託背後的資產範圍相當廣,開放可能會先以流動性高、有公開價格的資產為主,包括基金、股票及債券等,至於不動產,初步來看還不合適。

銀行業者表示,過去一些不動產開發案,例如合建案、都更案等,都會向銀行辦理不動產信託。以合建案為例,地主與建商彼此為確保相關款項用於興建,會將土地及融資款項信託給銀行,再由銀行依工程進度撥款給建商。

最近幾年,政府採取多項措施,要求銀行控管不動產授信風險,建商向銀行取得土建融資金後,若再藉由不動產信託受益權取得資金,不動產授信風險的控管等於出現漏洞,也因此,金管會在2013年7月發函禁止。

為有效控管不動產授信風險,金管會這次開放信託受益權質押業務,但仍打算排除不動產信託,暫不解禁。
image

銀行自律 防理專衝過頭
2015-05-25 03:59:50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信託受益權可向銀行質押融資後,投資人資金調度更靈活,為避免理專衝業績、過度競爭,銀行公會將透過自律規範等配套,約束理專不可勸誘客戶過度槓桿融資。

對於信託受益權質押業務,多數銀行業者表示,初步會以較為單純的「自益信託」案件為優先受理對象,至於「他益信託」案件,因牽涉的對象較多,銀行較持保留態度。

金管會今年底前將會開放銀行辦理信託受益權質押業務,國人最愛的基金,大部分都是透過特定金錢信託的方式投資,信託受益權開放質押融資後,銀行多了一項業務,投資人資金調度也更靈活,以受益權融資取得的資金,還可依個人需求作其他用途,包括投入其他投資等。

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金管會向來要求銀行不能勸誘投資人過度融資,這項業務開放後,理專不能以信託受益權能融資為由,勸誘投資人舉債投資,公會在研擬相關配套時,也會訂定相關的自律規範。

項業務開放後,未來銀行實際辦理信託受益權質押業務時,將視不同借款人及信託資產狀況,提供不同的授信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