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悅記祖宅 「愈修愈像廢墟」
2015-05-25 07:31:0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陳悅記祖宅一期工程修繕,疑施工品質不佳,屋頂出現裂痕,雨天屋內出現漏水情形。 記者郭逸君/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台北大龍峒的陳悅記祖宅被評定為國定三級古蹟,古蹟所有權人提出古蹟維護修繕計劃,歷經長達8年的時間進行古蹟修繕、容積移轉,一期工程還沒進行驗收,但古蹟外牆新穎、未按古法修繕,被文史工作者痛斥不尊重文資建物,且因屋頂有裂痕,下大雨時屋內也會下起小雨,讓古蹟愈修愈像廢墟。
北市府文化局表示,由於陳悅記祖宅屬於私宅,且所有權人登記在祭祀公業名下,古蹟的管理維護以及修繕均屬於所有權人,而古蹟修繕要先取得整個家族的修繕共識,文化局只站在輔導的立場,協助進行古蹟維護。

文史工作者陳應宗沉痛地表示,原本的牆面塗有以糯米、草灰等混合而成的特殊植物漆,讓水氣不易侵入。但修繕師傅卻直接將牆面敲掉,並用水泥、石灰重新砌牆,讓他覺得相當痛心,「古蹟就這麼被摧毀了,後代再也無法考究百年前的工法。」

此外原本掛在公媽廳牆上的2副對聯,在古蹟修繕期間也不翼而飛,部分房間每逢大雨還會出現漏水狀況,牆壁上到處都是水漬以及壁癌。陳應宗表示,因屋內積水太嚴重,要拿臉盆接雨水,每天都要倒掉好幾盆,不知道何時屋頂會不堪雨勢塌下來。

陳應宗也反映,原本屋內的大梁、梁柱等,都是使用肖楠等很好的木材,但是承包廠商沒有仔細考究,新修的公媽廳,部分木材都被破壞,甚至更換成其他的木材。修繕古蹟沒有依照原本風貌,工法也未依照古法,已讓古蹟失去其文資價值與歷史意義。

陳悅記祖宅兩旁也有許多新建工程,包括啟聰學校停車場等,陳應宗也懷疑,陳悅記祖宅的地板、牆面出現裂痕,與鄰近新建工程向下開挖基地脫不了關係,他不滿市府文化局作為主管機關,居然任由古蹟被毀損,甚至淪為廢墟。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