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沒有特定立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1:2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日本共同社報導,台灣向日本沖之鳥海域派遣的巡邏船,廿三日開始撤回。圖為在蔡英文總統就職日時,在沖之鳥海域執行護漁任務的我海巡宜蘭艦。 圖/海巡署提供
分享政黨剛輪替,新政府對沖之鳥礁水域漁權的態度就大轉彎,沖之鳥礁的「礁」字再度消失。行政院表示,「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的決定,在決定未出爐前,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立場」。
此話表面上四平八穩,其實,幾乎就是「棄守」的託詞。

首先,中華民國對沖之鳥是「礁」或「島」,怎麼可能沒有立場?如果沖之鳥是礁,離岸十二浬之外就是公海,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漁船,都可自由作業;如果沖之鳥是島,兩百浬內都是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他國當然無權分一杯羹。

短期內,聯合國幾無可能對沖之鳥問題作出決定;那麼接下來,漁民可否到當地海域作業?如果政府認為這是人民的權利,就該動用公權力保障,不容驅趕逮捕;如果政府認為不該前往,不僅不應派出公務船艦,還要告誡漁民不可違反國際法。

今天沖之鳥爭議,就在於日本認為是「島」,周邊國家認為是「礁」。如果我國沒有立場,那麼何來爭議,又有何理由認為台灣漁民可前往捕魚?

國際政治雖是現實掛帥,「裁定」往往是實力較勁結果;各國的主張或立場未必都能遂行;但不代表不需要有立場,更不可萬事寄望「國際決議」。否則全球多數國家與我國並無正式外交關係,所有強權都認同一中原則;難道我方應自棄國祚,乖乖「回歸」大陸?

綠營一向高唱「台灣人的尊嚴」,如今卻低聲說「沒有特定立場」,脊椎到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