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僵局影響投資 青年就業更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1:23 聯合報 張忠本/遠東商銀常務董事(台北市)


台灣投資意願逐年下滑,投資率(淨投資/GDP),從九○年代廿八%,降至二○○○至○九年廿五%,乃至近年的廿二%;外資投資更從○七年一五四億美元,降至一四年五十八億美元。

自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三位總統任期中,台灣每年平均新設公司遞減,反之公司關閉數則呈上升趨勢。投資意願低落,公司數減少,就業機會自然減少,薪資又如何漲升?

蔡英文甫當選,我引用張忠謀董事長的話:「台商當前的投資障礙是環保、電力與兩岸關係」,問一位蔡英文智囊,目前也是執政團隊重要成員的意見,他竟說:「兩岸關係不是問題,兩岸關係好,台商也不會多投資,關係不好,也不會少投資。」

當晚我即具文說明兩岸關係影響台灣能否完成簽署FTA,沒有兩岸FTA,台灣將無法進入區域經貿組合,無法享關稅減免,台商只得外移。顯見民進黨人對兩岸問題輕忽無知。

不久,我們見識到中國緊縮陸客來台,又與甘比亞建交,後來在世界鋼鐵會議及WHA又以「一中原則」框住台灣。選後蔡英文走訪企業界,企業也明白表示,沒有兩岸FTA,台商在台投資更將緊縮。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雖未提九二共識,但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達成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又強調依據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明顯趨近兩岸關係定位的「一中核心」。

不過國台辦卻認為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預料中國將:一、繼續緊縮陸客來台觀光;二、兩岸農漁契作繼續停止運作;三、台灣參與國際空間框在一中原則下進行;四、宣布兩岸經貿談判凍結。

中國國力今非昔比,何況習近平強力打貪後樹敵不少,在內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中國對外不可能示弱,兩岸僵局就不會解除。蔡總統要積極參與TPP、RCEP,並推動新南向政策,都將是艱難的挑戰。在兩岸僵局持續下,很難樂觀期待台灣國內投資意願會提升。

蔡總統希望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問題是:國家處境不改變,又如何奢求「年輕人有一個友善的就業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