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歲總座 讓太魯閣晶英轉虧為盈
2015-05-25 04:00:41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花蓮報導
觀光飯店股王晶華,在東台灣版圖去年確立。除了宜蘭蘭城晶英外,礁溪捷絲旅今年加入版圖,最重要的是矗立在太魯閣、海拔逾3千公尺的太魯閣晶英酒店,去年終於由虧轉盈,晶華集團東台灣最後一具獲利引擎,終於到位。

特別的是,終結太魯閣晶英連年虧損的推手,是飯店總經理新秀,67年次、現年37歲的楊雋翰。當年接掌太魯閣晶英酒店,他年僅33歲,創下全台五星級飯店最年輕總座記錄。

楊雋翰曾在六福集團工作過,24歲轉進晶華集團承辦宴會廳業務,26歲負責晶華進入新光三越開宴會廳的業務,28歲籌劃晶華館外宴會廳「台北園外園」,30歲接掌發展晶華館外餐廳泰市場等,每隔2年就跳一階。

他32歲「下部隊」到太魯閣晶英任執行副總,隔年升總經理,乃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刻意栽培的年輕大將。楊雋翰說,他在晶華集團待了11年,印過的名片卻已近10張,幾乎每年都有新職務、新挑戰。

為何能解決太魯閣晶英長年虧損?楊雋翰指出,飯店經營不外乎三步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預防問題,假設太魯閣晶英有400項問題,3天解決1個問題,一年就解決了100多個問題,3~4年就解決完畢,重點是要不要執行。

楊雋翰上任後,重新定位太魯閣晶英,縮減團客比例、以降低交通因素影響團客上山;增加散客比例,讓散客平常日上山住房也有樂趣,每晚找原住民樂團高歌、在高山環繞中架設野台電影院,房客在戶外或坐或躺,欣賞電影、也欣賞另類太魯閣氛圍。

楊雋翰更大幅縮減飯店房間數,打掉小坪數房間、併房成大房型,推升住房品質,餐廳則留中式、西式各一餐廳,強打山上才有的野滋味,助餐飲營收走揚。

太魯閣晶英酒店前身是蔣公行館,晶華集團入股55%,1991年接手重建、1997年正式營運,卻一路慘澹經營,連虧16年,如今在楊雋翰重新擦亮太魯閣晶英招牌後,一躍成為晶華集團東部小金雞。
風災斷路 太魯閣晶英意外接待彭于晏劇組
2015-05-25 04:00:41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花蓮報導
太魯閣晶英經營的最大變數就是「颱風」,颱風一來,短則3~5天、長則1個月無法營運。去年颱風造成太魯閣土石流沖斷路面,影響太魯閣晶英23天無法營業,但卻因為路斷了、太魯閣人流淨空,吸引電影「破風」劇組入山拍戲,影星彭于晏入住,創下太魯閣晶英困山期間還能營運的番外篇。

太魯閣晶英酒店總經理楊雋翰指出,飯店最怕遇到颱風,每次颱風一來、停止營業,所有員工受困山上,「睜開眼睛後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等待夜晚來臨」,當所有員工都沒事做時,也是飯店最容易出事的時候。

因此,往年太魯閣晶英一因颱風而困山,閉館時,也就是員工的高山派對時光,晚上燃起爐火,露天烤肉,正是苦中作樂的最佳寫照。

特別的是,去年因風災斷路,太魯閣晶英困山23天,竟成為電影劇組入山拍戲的絕佳時期,「破風」劇組認為路斷後剛好山上沒人,拍戲最方便,不會有遊客干擾,便立即致電給晶英訂房。

不料,當劇組打電話至太魯閣晶英訂房時,飯店人員不敢相信、不敢承接,劇組甚至打電話給晶華總部,經過一番協調後,太魯閣晶英才決定開放劇組入住,接待這群從台中跨過中橫而來的「嬌客」。

楊雋翰說,飯店原本游泳池、健身房、沐蘭SPA等大眾設施都因颱風關閉,不過因為該電影主角彭于晏要使用,所有飯店女員工芳心大開,凡彭于晏要用的,女員工都自動幫忙,形成飯店關閉期間「不需指令、女員工自發性上工營運」的另類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