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供應鏈 三亮點聚焦
2015-05-25 03:59:38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Google I/O開發者大會即將登場。今年大會聚焦的重點,包括雲端數據儲存、語音指令控制、以及Chromecast等三大領域,預期均將成為台股投資市場的新亮點。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一年一度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將於5月28日正式登場。據了解,今年大會聚焦的重點中,與台廠較有關聯的,包括雲端數據儲存、語音指令控制、以及Chromecast等三大領域,預期均將成為台股投資市場的新亮點。
今年Google開發者大會,全球聚焦最新版的Android作業系統「Android M」,除了提供兩套獨立的數據儲存方案外,也擬透過語音指令控制硬體;另外,新版Chromecast主推「多螢幕協同操作」,預計也將成為重要話題。

由於Google向來與台系電子供應鏈合作淵源深厚,除了不斷斥資建置資訊中心外,美國總部更將台灣設定為軟硬體整合的樞紐,因此今年Google I/O開發者大會,外資預期將引領一波新的供應鏈投資熱潮,包括英業達、廣達、緯創、營邦、華碩、聯發科、海華、菱生、凌陽、美律等概念股將成為吸睛重點。

其中,營邦第1季受惠於歐洲伺服器機櫃專案的第2批訂單大量出貨,帶動營運暴衝,也優於原先預期。4月之後,專案進入出貨尾聲,不過,在陸續取得大陸業者新訂單下,單季營收可較去年同期年增二位數。根據目前訂單狀況,下半年資料中心和網路安全新產品陸續出貨,營運會再度回升。image


Google概念股/廣達緯創 筆電吃補
2015-05-25 03:59:4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將於5月28日正式登場,並釋出未來產品技術方向與市場布局訊息,而國內廣達(2382)、英業達、緯創與Google在雲端資料中心、筆電等領域有合作關係,可望受惠最深。

國內筆電代工族群首季出貨量表現平平,廣達上季出貨量990萬台,本季出貨量則有望突破千萬台,而成長動能則來自於蘋果新款12吋筆電MacBook大量出貨,近期也會開始出貨Chromebook。

緯創上季筆電出貨量470萬台,本季估季增0%至5%;英業達則因主力產品商用筆電,較不受消費機種疲軟影響,估本季出貨量季增20%至30%。

根據市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指出,Chromebook第2季出貨量可望呈現月增、年增,並預估分別將達60%與55%以上,在成熟的筆電市場中展現難得一見的高成長動能,而包括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均有獲得相關機種訂單。

至於資料中心方面,受惠全球行動網路規模日益擴大,各家網路服務商近年皆擴大採買量。

其中,Google更是國內業者最大的客戶,而廣達則是Google伺服器主要製造商,今年訂單量可望較去年更多。

Google概念股/凌陽菱生 營運看俏
2015-05-25 03:59:40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謝佳雯/台北報導
Google概念股中,語音指令控制相關個股包括凌陽、菱生、美律等,在相關IC及微機電元件(MEMS)商機擴大下,後市營運看好。

消費性IC廠凌陽轉投資的晶片廠凌通布局玩具用語音控制IC市場已久,每年的第2季起即進入傳統旺季,並持續至第3季,今年也不例外。

玩具IC的傳統拉貨旺季大多每年自3月起啟動,並一路持續到8月或9月,凌通的玩具用語音控制IC過去即屢次拿下玩具大廠的訂單。凌通今年的成長動能中,除了消費性的互動式機器寵物玩具IC,將因應客戶耶誕節備貨需求成長外,行車紀錄器也會出貨至大陸市場;為去年營運動能之一的無線充電產品,下半年也有機會重啟動能。

菱生主力產品為類比、利基型記憶體和微控制晶片封測,近來也積極在微機電元件(MEMS)擴大布局。隨智慧行動裝置、汽車電子及穿戴式裝置加速導入微機電元件,讓菱生布局微機電元件封測訂單火熱。

電聲元件業者美律首季營運表現不如預期,美律表示,由於終端消費需求減緩,美律主要產品包括娛樂產品、揚聲器等都是屬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因此預估第2季業績約持平或較首季小幅成長。


Google概念股/美律營邦 買單進駐
2015-05-25 03:59:42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觀察近五個交易日,Google概念股中,聯發科、英業達、菱生、美律、營邦等,均獲法人買單進駐。

觀察法人對十大Google概念股的買賣動態,近五個交易日以來,以三大法人買超聯發科4,425張最多,買超英業達2,667張緊追其後,其他包括菱生、美律、營邦、華碩等,也各獲張數不等的法人買單進駐。

進一步分析十大Google概念股的股價表現,這些個股近五個交易日以來的股價,呈現「漲多於跌」的景況。其中以聯發科股價上漲5.13%居冠,凌陽上漲2.15%、廣達也上漲1.95%;其他單周股價穩步走高的個股,還包括美律、華碩、菱生等。

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廠的聯發科與Google的合作,主要在於Google新推出的音樂串流終端(Google Cast for audio),搭載聯發科智能音響(Connected Audio)晶片MT8507,讓消費者在個人行動裝置上點選內置Google Cast for audio應用程式,可連結至支援Google Cast音樂裝置,從雲端串流音樂到音響產品播放。

英業達第2季筆電出貨可望成長兩成,全年整體PC較去年仍有明顯的成長,企業戶相關產品出貨有二位數成長。伺服器產品中,以數據中心的發展速度較快,也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

Google概念股/華碩海華 增添動能
2015-05-25 03:59:4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尹慧中、謝佳雯/綜合報導
Google打造Chromecast 裝置,搶進OTT影音服務,更是進入家庭電視市場的重要切入點,法人認為,台廠華碩、聯發科、海華等均可受惠。

聯發科早於今年初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展自家的智慧音響系統單晶片「MT8507」(晶片代號),提供支援Google線上音樂串流應用架構Google Cast for audio解決方案。

隨著「MT8507」的量產,聯發科許多國際品牌廠商和Google協同開發支援Google Cast Ready的揚聲器,並已在今年3月上市搶商機。

聯發科認為,目前快速網路傳輸時代,消費者針對快速連結、無縫銜接的線上音樂播放需求提高,將喜愛的音樂發送至各種裝置,輕鬆享受自由聆聽音樂的需求已成為智慧串流最基本需求。

而Google打造Chromecast裝置,所使用的WiFi無線SiP模組就是海華供應。在chromecast推出後,銷售表現亮眼,後續Google如持續強化Chromecast計畫,或擴大家庭電視市場布局,海華都可望成為重要合作夥伴。

華碩對於本季展望以持平看待,預期下半年成長動能較顯著。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則指出,其中Chrome系列產品線包含Chromebook等新品推出,主攻北美市場將在第3季有大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