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給柯文哲的當頭棒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1:2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說,對於大選結果,她從來沒有其他的解讀方式;人民所期待的只有四個字:解決問題。這四個字,是蔡英文的自我提醒;對柯文哲而言,也是一記清脆的當頭棒喝。連邱復生都跳出來要求「救蛋」,柯文哲仍只有「拖」字訣嗎?
上任一年半,柯文哲的「政治素人」光環已剝落殆盡,他似乎仍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至今,他還勤於在舊物堆裡翻尋,以為可以找到清算前人的把柄;他不斷拋出驚嚇市民的想法,以為自己的改革話術依然魅力無窮,卻從不想想要留給首都什麼建樹。他近日再度對遠雄下達最後通牒,限三個月內改善大巨蛋安全,否則九月即予解約;這種周期式的恫嚇表演,顯示他已黔驢技窮。

如果可以「無痛解約」,柯文哲早就可以採取行動,何必拖了一年多,卻還在放狠話。去年三月,柯市府發給遠雄的公文,明白寫著「文到三個月內改善」,否則解除契約;同樣的事,同樣的說詞,相隔十五個月,他仍然只有這招。

其中原因有三:第一,就個人而言,柯文哲企圖以拖待變,極盡可能將責任推給遠雄和前任市長;深怕姿態一軟,便全盤皆輸。第二,就體制而言,他看穿台灣民主政治的虛假和無能,市長再怎麼擺爛,議會對他也只能叫囂,沒有別的本事。第三,就民粹效果而言,柯文哲深知台灣民眾喜歡衝突、愛看熱鬧,大巨蛋雖已是歹戲,只要不時製造一點懸疑和衝突,大家還是看得津津有味,所以他有恃無恐。

把一項重大市政建設玩弄到這種地步,暴露了柯文哲的狡賴、缺乏自省的本質。一個高明的政治人物遇到大巨蛋這種燙手山芋,除了要敦促遠雄逐一解決安全問題,並利用各種安檢條件及輿論壓力要求對方減少量體,同時找到業者作奸犯科的具體證據移送法辦,這才是上焉者的風格。平庸些的政治人物,至少得要求遠雄依約行事,否則即開出罰單;即使無法免於延宕,也要把巨蛋打造到符合標準的地步。至於柯文哲,既不敢解約,又不能找出真實證據將誰送法,卻讓整個工程停滯在危險狀態,一拖再拖。這是三流政客的行徑,因為其目的根本不在解決問題,而是在逞自己的官威,將大巨蛋當成人質。

解決問題需要的不僅是能力,它也是一種積極面對問題的態度,更要有以公眾福祉為念的胸懷。這三者,恐怕都是柯文哲所缺。柯文哲太在乎自己的顏面,缺乏認錯的勇氣,又容易被偏激的柯粉誤導,因而無法理性地取捨。事實上,大巨蛋已停工一年,如今再增加三個月的凌遲期,有何意義?如果柯市府決心解約,不如現在就動手;但前提是,柯文哲與其決策團隊必須完整說明解約後的所有可能後果,包括將面臨多漫長的法律訴訟?價購、賠償的代價多少,由誰支付?包括垂死的巨蛋究竟是要拆除,或由其他企業接手?

大巨蛋的催生,始於扁市府時代,至馬市府時代正式推動。二○○五年,遠雄在得標後要求變更協力廠商,馬市府一度宣布大巨蛋BOT流標,卻遭扁政府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三度退回公文。郝龍斌任內,則與遠雄多次談判,利用環評要求遠雄減少了七萬七千平方米的樓地板面積。朝野政黨和幾任市長都在大巨蛋留下了足跡,而柯文哲勒令遠雄停工,他也把自己寫進了大巨蛋的歷史中,留供後人評價。如果柯文哲成功揭弊、打敗奸商,又扭轉大巨蛋命運,他將受到市民喝采;如果他毀了蛋、抓不到壞人,最後又使市府要賠上鉅款,那麼他就準備接受市民蛋洗吧!

民主是一個漫長的學習過程,大巨蛋的廿年美夢變成噩夢,正是一個縮影。可怕的,不只是政治人物學不會解決問題;更可怕的是,選民和民代抱著「看熱鬧」心情笑看政客撒野,渾然忘了台灣在倒退。

柯文哲﹒大巨蛋﹒遠雄﹒蔡英文﹒郝龍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