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高山到離島「全台最硬集戳」 鐵馬騎遍台東派出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4:28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鐵馬集戳活動,可一點也不輕鬆,想要參與,就必須要過人的體力和毅力,還有很長的時間。 記者尤聰光/翻攝
分享台東縣警察局將舉辦「幸福臺東、鐵馬56行」活動,鼓勵民眾集戳章換獎品,不過想要集完全縣派出所戳章,必須挑戰高山,橫越太平洋,被喻為「全台最硬集戳活動」。
縣警察局指出,縣境轄區幅員遼闊,從高山到離島,共有56個分駐派出所,民眾只要騎自行車到派出所蓋上戳章,集滿56個戳,就可以換得特別獎品;而原本海拔2313公尺的向陽派出所,因道路施工問題,改為標高800公尺的霧鹿派出所,一樣可同時蓋2個派出所戳章。

公部門單位近來流行舉辦集戳活動,包括台鐵的車站集戳活動、台南的尋古蹟集戳活動,由於活動兼具觀光和挑戰效果,吸引不少民眾參與。

不過台東縣警察局所辦理的鐵馬集戳活動,可一點也不輕鬆,台東縣境南、北派出所距離不僅長達185公里,另還有海拔800公尺的派出所,以及橫越太平洋的蘭嶼、綠島2個離島,堪稱全台最硬的集戳活動。

有挑戰民眾說:「這比鐵人還硬,應該是極限運動」。另也有民眾笑說:「光看派出所分布範圍,可能鐵馬變鐵腿了」。

不過這項活動目前已吸引全台各地709人報名參加,人數還不斷增加,警局預計到活動日當天,恐會破千人挑戰。

台南新化大目降園區 獲卓越建設獎最高肯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4:28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榮獲2016國家卓越建設獎。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全國建築業界年度盛事「2016國家卓越建設獎」得獎名單揭曉,台南市「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武德殿及日式宿舍群周邊環境整合與改善計畫」案,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之優良建築作品,該獎項也是每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高規格的肯定。
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志工大隊長王榮森表示,「歷史建築新化武德殿修復及周邊工程」也曾獲得建築園冶獎,這次再得到國家建設卓越獎,相當不容易,代表文化園區整體建築及環境受到肯定,未來希望能夠多增加在地文化活動及展出,大目降故事館也要有更多人文故事,而不只是一個觀光景點。

文化局表示,去年10月開幕的大目降文化園區,以「新化歷史核心區」為中心,聯結周邊自然景點,主要修復範圍是原「新化郡役所」相關附屬建物環境。園區結合新化區公所、社區文史團體及委外經營活化活絡經營,達到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社區營造培力、歷史環境自明性等多重目標。

文化局指出,硬體空間的營造只是建設的一環,後續則需要投入更多軟體資源的努力。文化局也將持續與地方協力,透過臺南市管樂季的舉辦、歷史空間的次第修復活化,以及在地知名文學家及歷史名人等人文資源的介紹活用,營造優質文化園區。

大目降文化園區內修復的和平街日式宿舍群,由文化局委外經營,廠商也成功創造話題,真心食府的「乳液咖啡」吸引年輕人排隊,還有找春文創食堂的漱口水系列飲料海底珍珠也非常熱賣,目前每天都採限量出售。

北台灣最長!新竹青青草原 溜出54公尺磨石子滑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4:28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青青草原正新建54公尺長的磨石子滑梯,希望提供孩子遊戲、運動和賞景新體驗。 圖/市府提供
分享北台灣最長的一座磨石子溜滑梯,將落腳新竹市香山「青青草原」自然保留區,沿山形設計的滑梯,搭配周邊步道、觀景平台與探索樹屋,可望成為香山區最受歡迎的戶外親子遊樂場。
這座磨石子溜滑梯,總長54公尺,市長林智堅多次勘察,因位在丘陵坡地上,他要求所有設計符合「遊樂設施安全」標準,預計7月中完工啟用。

「青青草原」是香山丘陵地的保留區,自然景觀豐富,市府規畫了5條步道、一座生態池、7座涼亭,遊客到此大都以健行、散步為主。市府向中央爭取補助,在草原入口處規畫「生態景觀休憩場域」,沿山勢設計了一道總長54公尺的磨石子溜滑梯,中間穿插雙層觀景遊戲平台、探險樹屋等設計,孩童溜滑梯時還可觀賞山景、攀遊樹屋,增加趣味。

林智堅說,台灣各地公園,一般僅提供塑膠製溜滑梯與遊樂器材,就像「罐頭複製品」一樣,被譏為「罐頭公園」;市府利用草原自然景觀,設計不一樣的磨石子溜滑梯,分成四段,中間多了一些遊戲平台與樹屋,讓孩子遊戲過程中,啟發創意,也訓練體能。

他說,青青草原已受到市民喜愛,也是踏青熱門景點,但獨缺兒童遊樂設施,透過交通部觀光局經費,添加適合兒童的設施,提升親子同樂的機能。

除打造親子遊樂場域,市府同步整理周邊環境,包括相思小徑設休憩平台、修復楓香小徑、增設照明與自來水管線,讓遊客更方便。

記者之眼/磨石子取代塑膠 非走回頭路

【聯合報/本報記者 李青霖】

各地公園前一陣子忙拆卸傳統磨石子滑梯,新竹市選在香山丘陵區青青草原興設北台最長的磨石子溜滑梯,難道走回頭路?

仔細觀察,各地公園兒童遊樂設施普遍被塑膠製品佔滿,溜滑梯、單槓或迷宮等,一律塑膠化並採罐頭複製品式,缺乏特色。長期曝露在日曬雨淋下,也容易出現裂縫,破裂後出現的銳角,反而容易造成兒童傷害,還可能釋出有毒物質。竹市多位議員曾抨擊公園遊樂設施,不是沒原因。

一體成型的塑膠溜滑梯,限縮了遊戲方法,減少兒童透過遊戲可能啟發的創意。

兒童心理師江淑蓉指出,公園遊戲場是孩子動作發展的重要練習場域,溜滑梯是大動作的練習,他可能坐著、半蹲或仰躺,攀爬架、鞦韆也都有一定的功能,更重要是,動作發展對人格完整性影響深遠,不容忽視。

台北市大量拆除磨石子滑梯,主因是滑梯不符國家安全標準CNS。新竹市青青草原磨石子滑梯,不管在扶手、滑槽、滑出面的終點高度等設計,都依遊樂設施安全規定施作,四段滑梯還做成粉紅、藍、黃及綠色,又與自然相融,獨具特色,會是新亮點,不是走回頭路!


台灣第一大花 直徑40公分疣柄魔芋綻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4:28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台灣花序最大的疣柄魔芋,在竹山鎮農家楊長慶的菜園裡開花了。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花序展開達40公分的疣柄魔芋,號稱台灣4大魔芋之一,昨天在南投縣竹山鎮延平社區楊長慶農家的菜園裡開花了。
台大實驗林研究員楊智凱表示,魔芋為華盛頓公約規範、全球禁止輸出的重要物種,原產於屏東潮州原始森林,民間傳說它有藥性,因而有農家整株移植來竹山。農民楊長慶說,園內的這棵魔芋種4年多來,今年首度開花,是台灣花序最大的花種,甚至比台大實驗林的密毛魔芋還大。

楊智凱指出,疣柄魔芋屬天南星科植物,雌雄同體、花期不定,養分充足時會先長花株,再從附近長出葉子,但養分不足時,則只長綠葉株,平時並不常見。

image
台灣花序最大的疣柄魔芋,外摭為雄花、內為雌花。 圖/台大實驗林提供
分享
台大﹒農民﹒華盛頓

另類產學合作 汽車公司開畫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4:28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中壢國中美術班在TOYOTA經銷據點辦美展已經合作10年。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TOYOTA中壢地區經銷商10年來協助中壢國中美術班辦畢業展不間斷,除印製美展紀念冊,還定期在營業所展出學生作品,讓消費者賞車之餘,還可賞畫,擁有賞心悅目好心情。
中壢國中校長羅新炎表示,企業結合藝術提升與融入生活是美好的事,校方和豐田合作至今正好10年整,歷屆美術班對這樣的「產學」合作模式,都認為給他們許多新的學習與創作理念,也認識優質品牌的管理和熱心參與公益,許多學生畢業與出社會,還特別到日本研究汽車,為設計、美學找創意靈感泉源。

羅新炎說,美術班學生畢業後不一定都讀高中美術班或大學美術系,但許多學生選擇大學工業設計系,回校分享學習心得時,總提到在汽車經銷據點辦畫展所獲得設計靈感和啟發;還有美術班的學生出社會買車時,優先選擇該品牌,雖然效益要7年、10年後才發酵,但對學校和業界而都很值得。

TOYOTA桃苗汽車車輛部協理簡俊清指出,公司對社會有責任,中壢國中辦學認真一定要支持,10年來,對賞車的消費者更形同來一趟藝術之旅,滿足視覺上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