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中雲做竹聖筊 「神明有教過」
2015-05-25 08:36:49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何中雲利用俗稱「竹頭」的廢棄竹子根部做聖筊,最大的比一般聖筊大上十多倍。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溪湖鎮民何中雲的本業是製作佛具和香品,半年前突然無師自通開始用俗稱「竹頭」的廢棄竹子根部製作聖筊,「不是用木頭而是用堅硬的竹頭做,」他笑說:「這是上天的旨意。」
「我連續3天夢到神明要我做竹聖筊,還教我怎麼做。」何中雲說,他因為多年從事佛具製作,與神佛特別有緣,去年底他突然連續三天夢到不認識的神明,教他用竹頭做聖筊。

醒來後他不以為意,數個月後他突然生了怪病,無法言語,他突然靈光一閃想到這個夢,又巧遇有人剷除住家附近的刺竹,他就去要了刺竹頭,開始嘗試做聖筊,怪病突然好了,他從此認定做聖筊是上天的旨意。

何中雲說,他試過許多竹子製作,發現韌性高、纖維多、膠質夠的竹子做出的聖筊最好,其中以刺竹質料最好又最易取得,但是採收不易。他的妻子小菁說,本來不贊同丈夫做聖筊,因為失敗多次,全手工又辛苦,但是何中雲堅持要做,花了3個月終於找到訣竅,現在的成品每對從500元起跳。

何中雲說,因為刺竹頭有竹節和刺,磨平之後會出現圓形和點狀花紋,每一對都獨一無二,他還嘗試做出大的聖筊和迷你飾品造型,最大的接近30多公分。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