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越聯手抗中 我新南向地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5 01:23 聯合報 楊宗鑫/公(台中市)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河內宣布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兩國關係全面正常化。歐巴馬的決策,一方面呼應了越南深化經濟改革的成果,另方面也帶有制衡中國的意涵,可視為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重大突破。

歐巴馬上任後,將戰略目標調整為制衡中國在亞太的擴張。美國與東協國家召開兩次高峰會,並獲得菲律賓開放五處基地供美軍進駐、與越南關係正常化等重大突破,加以緬甸政府因翁山蘇姬一派當選,使中國勢力頓挫,均可視為美國抑制中國發展戰略的重大利多。

然而,在美國強化與東協關係的背後,所捲起的蝴蝶效應,將使東協各國對於南海主權主張較以往更強烈,從而也對我國的新南向政策構成嚴峻挑戰。

新政府上任前夕,預料對岸可能限縮兩岸經貿往來,因而提出新南向政策,盼加強與東協國家間的投資互動。然因我國與東協國家存在南海主權爭議,未來勢將成為影響雙邊互動的一大隱憂。

東協各國中,越南及菲律賓對南海均有領土主張,印尼、馬來西亞、汶萊等亦有經濟海域要求,如今這最重要的兩國,先後與美國達成強化軍事合作、解除武器禁運的重大里程碑,對南海議題所採手段只會更積極,因此如何與該等國家化解領土爭議,以利經貿往來推動,將成為南向政策不可迴避的課題。

儘管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主動提及東海、南海主權爭議,並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一般認為這與馬總統的和平倡議並無不同,仍難以解決與諸國的紛爭。雖說南海問題並非與東協各國交往時的當務之急,但它卻如同地雷般的存在於彼此關係中,再因擦槍走火而發生類似廣大興案的意外事件,即有可能使雙邊關係嚴重倒退,實可謂南向政策最大的不穩定因子。

新政府若無法妥善處理與越、菲的領土爭議,及其他國家的經濟海域之爭,將使南向政策存在巨大變數,以投資東協代替中國市場的理想,將只是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