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儲油槽設地下室 加油站業喊解禁
2015-06-23 14:40:43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盧沛樺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國內加油站有近一成比例出現土地汙染問題,加油站業者希望政府修法開放加油站設置地下室,方便檢修油槽,但經濟部擔心工安問題遲遲未同意修法,立院公聽會決議要求政府一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規定,「地下儲油槽四周及其與鋼筋混凝土覆蓋間空隙,應以乾沙填具。」換言之,加油站埋設地下儲油槽後必須回填,不允許闢設地下室。

中油加油站聯誼會總會長于建良指出,早期加油站建設缺乏油槽防漏管理,造成洩漏汙染,不只被罰,還要被列管,整治金額龐大。業者指出,目前歐、美、日均已開放加油站闢設類似地下室的空間放置儲油槽,以利人員進出檢查。

全國營業中的加油站超過2000個,環保署統計有196個加油站遭汙染,比例接近一成。截至2012年底,政府公告列管的加油站場址共有70處,面積10.4公頃,以台南市列管比例最高,新北市次之。

上周立委開公聽會,有業者抱怨,南部氣候潮濕,地下儲油槽防鏽時效比預期短,因為現法令規定要埋在地下,不易察覺漏油,常等到地方環保機關發現汙染洩漏,業者整治經費動輒上千萬,甚至以億計價。

加油站業者開始執行汙染整治,挖出汙染土壤後,卻沒地方送,各縣市拒收接受汙染土壤,導致多處列管的加油站土壤整治計畫延宕。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上述公聽會決議一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官員說,根據過去委託智庫研究,若加油站闢設地下室,一旦油氣逸散,工作人員進入室內空間,會有健康疑慮,也可能有工安隱憂,由於國內加油站集中都會區,一旦加油站爆炸,後果嚴重。

業者說,針對地下儲油槽地下室化,環保署態度正面,也曾建議能源局修法,但能源局態度保守。業者說,美國開放加油站闢設地下室,但有要求地下結構物的安全與強度,我國主管機關可比照辦理。imageimage

地下室儲油槽 也難保證不漏
2015-06-23 14:40:44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針對加油站儲油槽改「地下室化」的構想,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馬念和指出,所謂地下室化可能是先挖地下室,並進行防漏工程後,再把油槽放進地下室裡面,好處是若出現漏油,只會漏在地下室裡,不會直接汙染土壤;但在地下室儲油,時間一久依舊有可能外漏造成土壤汙染,要做到萬無一失基本上不太可能。

馬念和強調,受到漏油汙染的土壤有技術可以處理,除汙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在地處理,另一種是運出後離場處理,但不管哪一個選項,都要處理好才能傾倒,如果單純只想要把汙染土壤運走,當然無處可去。他強調,汙染土壤處理技術上可行,不是造成加油站歇業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