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器捐少 不是醫師「養病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5 02:59聯合報 盧國城/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 鄭集鴻/台灣基層透析


洗腎每年約花費健保支出六百億元,但醫學期刊「刺胳針」發布評比,指國內慢性腎臟病醫...
洗腎每年約花費健保支出六百億元,但醫學期刊「刺胳針」發布評比,指國內慢性腎臟病醫療有待加強。本報資料照片
廿三日健保署長李伯璋於民意論壇投書指稱腎臟科醫師「養病人」的說法,在此提出澄清與說明。
健保署及腎臟醫學會早已規範,尿毒症患者必須被告知的三種治療選項,腎移植一定會被提及,每年的病患知情調查,知道換腎治療的比率高達八十三.六%,並非醫師故意不告知。

再者,如同署長指出,洗腎病患激增是因人口老化及糖尿病患增加太多引起。目前全國洗腎人口平均年齡高達六十六歲,大多數病患在七十五歲以上,這些老人家實在不適合再做換腎治療,而換腎比率低的原因,主要還是器官來源太少。台灣有八萬名洗腎患者,每年只有三百例腎移植,如何提高換腎意願,是國家整體政策和觀念轉換議題,實非靠腎臟科醫師解說腎移植的好處就能達成。

某些西方換腎率高的國家,國家長期宣導腎移植的好處,並且立法「若未簽署拒絕捐腎,視同同意捐贈」,建議國內也應做這樣的立法。

另外,也建議健保署能讓洗腎病患就近在洗腎院所做移植登錄及追蹤,再由院所回報器捐中心,讓每一位洗腎病患都能就近登錄換腎,避免讓腎友疲於奔命。

當然要減少洗腎病患,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國人不要得到腎臟病,目前造成國人洗腎最主要的原因是糖尿病腎病變,已經接近五成。所以避免國人得到糖尿病和好好治療糖尿病患者才是減少洗腎病患最重要的工作。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全國九成五的國中生每天都在喝含糖飲料,這是預防糖尿病最刻不容緩要解決的問題。

最後誠摯呼籲署長,不要再因為國內換腎比率低而怪罪腎臟科醫師,這是國家的大政策問題,是歷任總統、衛福部長層級的責任,不是署長更不是腎臟科醫師所能左右。更要請求署長,不要因為洗腎病患增多,就刪減洗腎的醫療預算,太低的洗腎給付已經影響到腎友的健康生存權。我們一方面應努力減少洗腎的發生,一方面也應對不幸洗腎的病患提供適切的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