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部量身訂作 老兵穿抗戰軍服閱兵
2015-06-18 03:00:3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抗戰初期國軍的夏季制服,顏色是黃綠色,而非電影裡常見的藍灰色。 記者程嘉文/攝影
分享國防部將於七月四日在新竹湖口舉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國防戰力展示」活動,在閱兵分列式中首先通過司令台的,是由抗戰老兵與舊裝備組成的「抗戰紀念梯隊」,其中將有廿四位曾經參加抗戰的老兵。國防部特別為他們量身訂作抗戰期間的軍服。
根據國軍在抗戰前頒布的「服制條例」,夏季制服應該是偏黃的草綠色。但當時全國軍隊仍分為多個軍系,地方軍隊未必都照辦。加上抗戰中期以後物資匱乏,制服因陋就簡,更是五花八門。

電影「英烈千秋」主角張自忠將軍出身西北軍,穿著藍灰色服裝尚稱合理;但「八百壯士」是中央軍第八十八師,堅守四行倉庫當時,穿著的應該是黃綠色軍服,劇組卻直接讓演員穿著與「英烈千秋」相同的制服。從此以訛傳訛,甚至連國防部自己拍攝的戲劇,都經常出錯。

國防部最後決定,受邀參加閱兵分列式的陸軍老兵,不管先前服役於哪支部隊,一律製作抗戰初期的中央軍黃綠色制服。至於空軍飛行員的飛行裝,也以抗戰初期版本為準。

「抗戰紀念梯隊」除了老兵,也展出不少舊武器,戰機是由漢翔公司製作模型,地面裝備多半來自各營區陳列的退役武器。其中包括民國卅三、卅四年孫立人將軍反攻緬甸北部的M4戰車,但六月十一日預演亮相後,卻立刻被眼尖的軍事迷批評,並非當初緬甸戰役所使用的M4A4,而是外型有相當差異的M4A1。陸軍為此又換上另一輛、原陳列於湖口裝甲兵訓練指揮部的M4戰車,認為終於找到「正港貨」。

事實上,這輛戰車仍然不是M4A4,而是另一款M4A3。M4A4是外銷英國專用款,當年孫立人在緬北作戰時向英軍借撥,戰後並未帶回中國。現在各基地陳列的M4戰車,都是來台之後才由美國引進,因此根本不可能找到完全相符的M4A4。專家建議,說明牌只需寫「M4」就好,不必畫蛇添足。image

陸軍官校製「紀念郵摺」中華郵政抗議
2015-06-18 03:00:34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陸軍官校本月16日舉行三軍五校畢業典禮,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黃埔建軍91周年,官校把「文宣特刊」當成郵局製作的「紀念郵摺」向媒體宣傳,高雄郵局昨天強調,郵摺是郵局的專營權,未得到中華郵政公司的許可,不可製作發行,已向陸軍官校提出抗議。

高雄郵局表示,陸軍官校在去年建校90周年,有與高雄郵局合作推出「陸軍官校建校90周年紀念郵摺:黃埔榮耀與薪傳」,一本售價600元,今年郵局沒有跟陸軍官校合作推出郵摺。


紀念抗戰錯將A1當A4 正港M4戰車找到了
2015-06-17 14:38:2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陸軍後來在湖口附近的裝甲兵學校展場中,找到正確版的M4A4中型戰車(見圖)。 圖/記者洪哲政攝影、翻攝自後備軍友俱樂部、2642砲兵
分享
國防部日前在湖口舉行紀念抗戰70周年戰力預校,展示一輛M4戰車(見圖),軍方以說明牌版標示戰車是民國33年到34年間反攻緬北作戰所使用的「M4A4中型戰車」,但根本烏龍一場。 圖/記者洪哲政攝影、翻攝自後備軍友俱樂部、2642砲兵
分享國防部日前在湖口舉行紀念抗戰70周年國防戰力展示預校,地面分列式抗戰紀念梯隊中展示一輛M4戰車,陸軍官方以說明牌版,標示戰車是民國33年到34年間反攻緬北作戰所使用的「M4A4中型戰車」;但當天就被辨識出是與我國8年對日抗戰風馬牛不相及的M4A1戰車。
在外界督促下,陸軍也找到正版的M4A4戰車,正交由兵整中心整理,希望能在下周第二次預演亮相。

陸軍日前舉行「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國防戰力展示預演,由參謀總長嚴德發主持;分列式中,一輛軍用拖板車標示大型黃底紅字說明牌,寫著「反攻緬北作戰-攻克緬甸境內八莫、朗友、臘戌、西保、喬梅」、「M4A4中型戰車 參戰期間民國33年到34年」字樣,載運一輛M4戰車浩浩盪盪通過閱兵台。

雖然這輛戰車很快就被識別出並非軍方所指的M4A4中型戰車,但仍有不明就裡的網友堅信陸軍說法,錯將A1當A4,誤解史實。

陸軍在國防戰力展出的M4A1戰車,是從台中成功嶺軍史公園的退役裝備陳展品中調用,特別翻修整容,再送到北部湖口參與分列式。

不過,在湖口附近的陸軍裝甲兵學校退役裝備展場中,就有已陳展了數十年的正版M4A4戰車;陸軍為何捨近求遠,不就近調用正確裝備,卻要從台中搬來錯誤版本的戰車參展?

一位將領說,這是過於馬虎,「是陸軍不尊重專業的結果。」

當日「抗戰紀念梯隊」除了M4A4戰車外,還展出37式、57式戰防砲、75式山砲、馬克沁、M2水冷式重機槍等抗日期間我軍陸戰主戰的輕重兵器,但其中展出的德製37戰防砲,也被爆是張冠李戴,其實是蘇聯的45公厘戰防砲。

美軍的M4戰車,在太平洋戰區作為美軍陸戰隊的主力,中華民國駐印軍民國33年在緬北戰區從美軍手上接收M4A4,曾創下成功擊殺日軍戰車的紀錄。中華民國駐印軍的M4A4戰車塗裝饒具特色,車側有「突擊」字樣,砲塔上還有繪有貓眼和貓鬚。

陸軍上午證實已找到找到一輛正確版本焊接車身的M4A4戰車,原本從成功嶺調來的M4A1已「歸建」。但對於整修細節與是否恢復駐印遠征軍特有的「突擊」塗裝,軍方沒有評論。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