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荔枝乾銷日 擴增到1.1萬斤
2015-06-18 07:35:4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早期有300公頃荔枝果園,如今只剩60公頃。彰化市農會果樹產銷班善用現有荔枝,多年來烘製荔枝乾,外銷日本數量年年成長,現在達1萬1千斤,讓血本無歸的果農露出笑容。

荔枝盛產,彰化市彰南路和139線沿路陸續有果農擺攤,「5斤100元賺什麼」,沒賺頭讓年事已高的果農乾脆放棄管理荔枝園。

果園產銷班第一班長許春郎認為,民眾飲食習慣改變,不愛吃甜,加上天氣熱,影響消費者品嘗慾望,市場逐漸萎縮。

為突破荔枝需求,10年前產銷班開始烘製荔枝乾,早期黑葉荔枝乾每斤可賣到360元,如今只剩一半。

彰化市果樹產銷班第二班長張振昌改烘製果肉Q的糯米荔枝,進攻日本市場,成為當地伴手禮商店的暢銷品,不少烘焙材料行也向他們進貨。

外銷荔枝乾要求高,品質要好也不能驗出農藥殘留,張振昌說,目前選定在地45到55歲的果農合作契作,他們有經驗又能接受符合標準的種植方式。這三年外銷日本的糯米荔枝乾從3000斤達到現在的1萬1千斤,每台斤價格超過400元,為當地荔枝農帶來生機。

彰化市長邱建富也協助荔枝農促銷,19日到21日端午節連假一連三天,將在石牌里「今夜星辰休閒農場」空地舉辦「荔.農.市.集」活動,期盼減少果農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