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資不足 視障班難普設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廖珮妤、陳秋雲、徐如宜/連線報導】
2014.06.18 03:14 am

家有視障兒的王馨黎決定明年遷居台北,兒子才能上視障專班,暴露中南部特教資源不足的老問題。

王馨黎說,兒子視力微弱,眼睛要緊貼著東西才勉強看得見,希望孩子能接受專業的特殊教育,但這個願望,在台南很難實現。

「好羨慕五常國小的環境」,王馨黎曾到台北市五常國小參觀視障專班,視障生平時在資源班上課,遇識字、辨認形狀與顏色等視能開發的重要課程,就由專任的視障老師上課。她說,小學是視障生學習的重要起步,但台北視障生享有的資源,台南比不上。

五常國小是北市「視障資源重點學校」,設備、師資充足,新北市、桃園縣不少視障學童都跨區就讀。該校特教組長翁慧穎表示,目前全校十三名視障生,有四名專責特教老師協助課程點譯,定時教孩子們使用輔具。

五常國小與仁愛、西門、興華、石牌等國小並列北市視障資源學校,五常視障生最多,資源也最充足,視障資源班內,點字機、放大鏡、擴視機、盲用電腦一應俱全。

資源班老師溫伊梵說,學生拿著語文、社會類課程的點譯課本,就能和一般生一起聽老師講解,但像幾何數學概念等課程,視障生較無法想像、理解,就會額外上課。

在台南、高雄,視障生即使就讀身障專班,平時重要課程由其他障別的老師教,視障巡迴老師一周只來一次。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受限幅員、財政能力因素,視障專班很難普設。台中市教育局特教科長李美齡說,視障師資不足的確很棘手,尤其學前教育的視障師資更吃緊,雖然教育局會送教師接受視障師資訓練,但學成後,一般特教班有缺額,視障老師隨即請調。

她說,視障生不論生活或學習上,對老師的依賴度高,學生的不安全感情緒常帶給老師壓力,加上各障別的師資津貼差別不大,視障老師「有機會就跑,留不住人」。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